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失踪”的计划生育特扶资金找到了!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朱桥 谷绍楠 编辑:谢航 2023-02-21 21:21:18
 

“谢谢你们尽心尽力调查真相,是我错怪敬老院院长了……”近日,慈利县洞溪乡纪委工作人员向信访人老张反馈调查结果,当得知“失踪”的计划生育特扶资金真相后,老张马上表达了自己的感谢与歉意。

事情还要从2个月前说起。

2022年底,天寒地冻,基层各项工作都进入了盘点阶段,就在大家准备总结一年成绩时,忙碌的洞溪乡纪委办公室迎来一名特殊访客。

信访人老张不等工作人员出声询问,开门见山,直接说明来意,表示他要举报乡敬老院院长贪污该院集中供养特困人员老钟的计划生育特扶资金,数额不小。

“计划生育特扶资金‘失踪’了!反映人不是本人!”此事引起乡纪委干部关注,这不仅因为其事关弱势群体切身利益,还因临近年关,要让群众过一个安宁、祥和的春节,留给工作人员的时间不多了。

安抚好信访人的情绪后,乡纪委开始着手调查。调查中发现,老张反映的当事人老钟已于2022年2月去世,反映的问题是老钟生前告知老张的,老钟的妻子汤某对此笔款项毫不知情。

正因如此,老张心里一直压着一块石头,作了一番心理斗争,这才向纪委反映。然而无法与反映问题的直接关联人老钟了解情况,乡纪委的调查也随之陷入僵局。

“群众出了题,我们必须有诉必应答好题。”为弄清事情真相,调查组及时转变思路,先后到县卫健局、相关职能部门查找老钟相关补贴资金的明细、具体资金去向。然而,通过调查,发现自2019年4月始,老钟的计划生育特扶资金按照标准按时发放,全部已发放至其对应银行账户。

既然补助资金都已发放至老钟银行账户,那钱又去哪里了呢?带着疑问,工作人员继续深入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老钟的银行账户自2019年4月9日开户起,没有任何资金支取记录,他去世前的计划生育特扶资金2.6万余元完整地存在其账户上。这样看来,敬老院院长贪污老钟补助资金的举报也就不成立了。后经了解,2019年4月起,补助资金改为通过农商银行“一卡通”账户发放,或许是老钟忘了这一茬,误以为还是通过原先的邮政银行发放,所以才造成他产生误会。

“原来是一场误会。”事情调查清楚后,乡纪委将结果反馈给了举报人老张,于是便有了开始的那一幕。

随后,乡纪委找到老钟的妻子,将老钟银行账户中存款未领取的事情告诉她,并详细说明将钱从银行账户上取出要走的公证等程序,表示后续有任何问题,可以随时提供帮助。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老钟妻子真诚的感谢声中,调查组松了一口气,终于在年关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大家看着老人家的笑脸,不约而同地笑了。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