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望2022丨慈利县:溇澧清风吹正盛 奋楫扬帆著华章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程理 编辑:谢航 2023-02-06 10:34:51
 

编者按:2022年以来,张家界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清廉张家界”微信公众号推出“回望2022”系列报道,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和亮点,迎接八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召开,敬请关注。


图片


慈利县:溇澧清风吹正盛 奋楫扬帆著华章

——2022年慈利县纪检监察工作纪实

铁腕执纪,以实干践行使命;高压反腐,以担当铸就忠诚。2022年,慈利县纪委监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真抓实干,砥砺奋进,稳妥推进清廉建设各项工作,推动全县纪检监察事业迈上新台阶。

政治监督质效得到有力提升


图片


🔺现场督查大浒矿区

“非法采石采砂现象还有没有?”

“矿山治理修复的效果怎么样?”

这是纪检监察干部在巩固深化“洞庭清波”专项监督检查中的工作缩影。

这一年,县纪委监委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心系“国之大者”,围绕粮食安全、疫情防控、生态环保问题整改等重要任务,做细做实政治监督。

监督推动生态环保问题整改。深入实地开展监督,针对县域采石制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大浒矿区历史遗留涉重废渣治理等问题,下发督查通报2期,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落实整改建议30余条,促使县域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着力营造生态宜居的“绿水青山”。

监督推动旅游环境优化提质。紧扣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旅游服务优化、旅游资源保护3项重点任务,全年累计督查24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7个,以强有力监督推进全县66个重点项目建设,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监督过程台账管理、开展督查“回头看”、实行动态跟踪……县纪委监委用一个个具体的制度、一项项务实的举措,切实发挥好监督保障作用。

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有力整治


图片


🔺开展“清廉医保”专项监督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

“经查,部分乡镇卫生院存在重复收费、超范围用药等问题。对此,我们已向相关单位开出整改清单,并督促县医保局拒付违规医保基金73.29万元……”慈利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这一年,县纪委监委直击群众最关切、反映最强烈、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坚持一类一类推、一件一件抓,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一线拓展。

聚力推进专项监督。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优化营商环境、“四位”突出问题、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等专项整治,追责问责258人。

强力推动干部作风建设。紧盯重要节假日,围绕值班纪律、公款吃喝、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开展明察暗访,筑牢纪律防线;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处理4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

全力抓好信访举报工作。持续开展信访积案动态清零,实现“遏增量、减存量、降总量”的目标任务。全年信访总量、检举控告类信访、省级以上越级访数量同比分别下降32.2%、35.8%、46.5%。

这一年,县纪委监委致力靠前监督、工作下沉,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一体推进“三不腐”综合效能得到有力提高

2022年7月19日,“溇澧清风”公众号发布了一则重磅新闻,单日点击率“破万”,引起全县广泛关注——慈利县残疾人联合会执行理事会原理事长、四级调研员李青云严重违法被开除公职。

消息发布的背后,充分彰显了慈利县纪委监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释放了反腐败斗争一刻不停、永远吹冲锋号的强烈信号。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631件,立案16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0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运用“四种形态”处置609人。

织密“不能腐”的笼子。推动案发单位整章建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4份,督促相关单位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切实做到消除各类隐患。


图片


🔺督导调研清廉大厅建设

筑牢“不想腐”的自觉。统筹推进10大清廉单元创建工作,精心培育清廉单元建设示范点。坚持将传统文化、家规家风、民俗风情、红廉元素融入清廉建设全过程,重点打造渔浦书院等7个廉政文化基地。深入开展“宣廉轻骑兵 唱廉送清风”活动,讲好廉政故事,培树清廉之风。

一组组事实和数据,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忠实记录,是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生动注脚,凝聚着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一年来的辛勤与汗水……

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得到有力加强

这一年,慈利县纪委监委向着“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目标迈进,稳妥推进改革创新,着力强化自身建设,荣获“湖南省文明单位”等荣誉。


图片


🔺举办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巡察机构素质提升培训班

对标对表加强政治学习。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县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达40余次。

落实落细体制机制改革。构建贯通协调的监督体系迈出新步伐,成立产业开发区、零阳街道、金慈街道纪工委,同步在产业开发区成立监工委,在零阳街道、金慈街道成立派出监察办公室,有力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

从严从实锤炼过硬作风。严格教育监督管理纪检监察干部,刚性执行纪检监察干部“12条负面清单”。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真正展现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溇澧清风吹正盛,奋楫扬帆著华章。开启新征程,慈利县纪委监委将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使命任务,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