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望2022丨武陵源区:绿水青山清风劲 砥砺奋进正气扬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刘觅 编辑:谢航 2023-02-06 10:32:19
 

编者按:2022年以来,张家界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清廉张家界”微信公众号推出“回望2022”系列报道,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和亮点,迎接八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召开,敬请关注。


图片


武陵源区:绿水青山清风劲砥砺奋进正气扬

——2022年武陵源区纪检监察工作纪实

清风劲吹扬正气,廉韵激荡沁人心。

2022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武陵源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一项项有力举措,一记记反腐铁拳,全面深入推进武陵源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政治监督精准有力


图片


🔺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通过中心组专题学、深入基层宣讲学、融会贯通实践学......”在联系村田间地头上,武陵源区纪委监委正在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武陵源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领学促学,引领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对全区65家单位政治学习情况开展两轮“对账式”“全覆盖”监督检查,督促整改12个问题,让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企业经营发展中,如果发现公职人员无故刁难、索拿卡要、慵懒散浮拖,可以直接向我们反映。”深入全区9家重点企业开展两轮驻点监督调研,为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快捷键”。

牢牢牵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提醒谈话干部220人次,严把廉政审核关,对64家单位、826名个人进行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对5人提出否定意见。

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六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已完成33个,全覆盖进度26.4%,其中区委本级开展三轮巡察,完成对27个党组织巡察和“四位”专项巡察,督促立行立改问题19个,移交问题线索12件。

推进“纪巡审”贯通协同高效,出台《推进“纪巡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几项措施》,“三联动三统筹三融通”模式,实现了“1+1+1>3”的监督叠加效应。2022年,巡察、审计共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29件,其创新做法及成效分别被省委办公厅、省纪委监委办公厅内刊推介。

该区纪委监委聚焦“国之大者”,以精准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武陵源落地见效。

始终保持决心定力,正风肃纪反腐更具震慑

武陵源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原监事会主席伍辉泽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伍辉泽的落马,引起强烈社会反响,震慑作用持续彰显。2022年,武陵源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110件,立案48件。

这一年,武陵源区纪委监委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腐败,不断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深入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督促全区91个单位召开专题会议,谈心谈话2848人次,组织签订463份承诺书。


图片


🔺开展宣传《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进景区、进村居、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大厅”活动

用心做好信访工作,全年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65件,其中业务内31件,已办结29件,开展集中攻坚信访积案“清零”行动,7件信访积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处分3人、处理10人。

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37人次的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跟踪回访教育,鼓励“跌倒干部”卸下包袱,重整行装再出发。

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清风正气更加充盈


图片


🔺聚焦节日“考点”,开展纠治“四风”专项监督

区纪委监委以严明会风会纪、家庭家教家风、用情关心关爱等“小切口”为抓手,动真碰硬、刮骨疗毒,打响了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这场硬仗,撬动了全区党员干部作风“大转变”。

区纪委监委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节点纠治“四风”,在重要节假日开展28次明察暗访,督促整改63个问题,处理10人,追缴资金3万余元;推进“四位”突出问题整治,推动整改25个问题;围绕医保、涉粮、养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等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推动整改58个问题。

“谢谢你们,有了这个平台,我们就可以在家直接反映问题了。”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索溪峪街道纪工委全程跟踪监督,及时为该区文风路岩门二期安置区张女士解决了新房屋顶不平整、影响装修美观的问题。2022年在该平台共收到群众诉求84条,已办结80条。

该区持续涵养清廉生态,出台廉洁文化建设“一月一题”实施意见及清廉武陵源建设工作方案,将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等要素融入清廉武陵源建设全过程。

“5年积厚成势,15年化风成俗,清廉将成为武陵源的风尚名片。”以清廉单元建设为抓手,重点打造清廉景区“示范版”、清廉村居“地方版”和清廉医保“行业版”,已形成17个清廉单元示范点。

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铁军本色更加彰显

“练就过硬本领,提升履职能力已成为新时代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强筋壮骨’的常态化方式。”在开设的“45分钟课堂”上,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熊春银围绕案件审理业务工作,为委机关、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全体干部分享了一堂生动形象、贴近实际的业务课。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出台《区六届纪委领导班子加强自身建设的六项措施》,从严从实抓班子带队伍,自筑“防火墙”、自念“紧箍咒”、自设“高压线”,全力打造纪检监察铁军形象。

坚持以系统“业务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组织272人次干部参加上级纪委监委9个班次业务培训,积极践行“四边”工作法,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和上级纪委监委有关会议精神等内容,开展专题学习和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100余篇,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同时,自觉接受监督,按程序落实区监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相关工作情况得到区人大常委会肯定认可。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2023年,武陵源区纪委监委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担当尽责,为率先建成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和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武陵源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