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把“五道关口”+“三亮三公开”发力 擂响清廉机关建设“劲鼓点”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慈利县档案馆 编辑:谢航 2023-02-06 18:46:31
 

清廉建设,最终要落实到每一个清廉单元上。建设好“清廉机关”,就能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清廉建设提质增效。

2022年以来,慈利县档案馆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为抓手,坚持严把“五道关口”,大力实施“三亮三公开”工程,实现干部作风大转变、服务管理大提升、档案形象大蝶变,进一步擦亮了慈利的清廉底色。

一年里,慈利县档案馆接待处理干部群众办件超2200人次,实现档案管理“零投诉”,干部职工违规违纪行为“零发生”;所辖长峪铺村史馆连获湖南省第一批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2023-2028年度科普教育基地、全国党校张家界学术活动中心现场教学基地3张“金字招牌”。

“三亮三公开”,锻造清廉队伍

清廉机关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绝不能“喊口号”“走过场”,而要实实在在干出实效。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慈利县档案馆通过“三亮三公开”工程,即通过亮职责促程序公开、亮承诺促效率公开、亮底蕴促项目公开,打造出具有慈利特色的清廉档案品牌。

清廉机关建设,顶层设计是关键。慈利县档案馆成立清廉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班子会专题研究,制定《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方案》,从政治建设过硬、权力运行规范、用人导向鲜明等6个方面入手,为清廉机关建设设计路径、下达任务、制定标准。列出“一把手”及班子成员职责清单,明确民主决策、选人用人、内部管理等9项重点内容,以清单压实创建责任。建立健全公务接待、财务管理、二层骨干轮岗干部职工管理等21项制度,一条条实打实的具体措施、制度机制搭建起清廉机关建设的“四梁八柱”。

一年里,慈利县档案馆围绕锻造清正廉洁干部队伍,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4次、政务公开清单4次,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公务接待、“窗口”腐败等专项整治,签订窗口服务承诺书2份,廉洁承诺书13份;公开档案项目资金达170余万元,实现了项目资金管理“透明化”。通过一系列举措,促使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和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善。

严把“五道关口”,铸就清廉底色

清廉用权是清廉机关建设的重中之重。慈利县档案馆以“好、正、实、优”为创建目标,严把“五道关口”,即进档关、验收关、挂接关、利用关、回访关,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夯实廉洁根基,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在清廉机关建设过程中,慈利县档案馆向全县147个县直部门、26个乡镇(街道)发放《档案管理告知书》《慈利县档案馆纸质档案进馆接收办法》等宣传册5600余份,确保统一收录标准,把好进档关;实行档案“双轨制”管理,依规验收各类纸质档案2.8万盒、21.2万件,目录数字化20.6万条,从源头杜绝“人情交易”,把好验收关;严格落实日办理、周挂接,全年快速挂接档案369.7万条,通过限期办理,提升业务办理“加速度”,把好挂接关。

同时,慈利县档案馆创新查档方式,简化查档流程,公布档案全宗276个、44379卷,占档案馆库房档案总量19.7%;通过电话查档、QQ、微信查档1686次,从档案利用上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设置信访举报箱、投诉电话、三湘e监督、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等把好回访关,广泛收集群众意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全年收集意见建议24条,回复处理24条,满意率达100%。

聚焦文化浸润,拓展清廉阵地

廉洁文化是清廉建设的根和魂。慈利县档案馆把培育廉洁文化作为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抓手,充分挖掘慈利本土红色元素,编写《清风劲节冠溇澧》,收录慈利革命先烈袁任远、蹇先任、张沈川等廉洁故事25个。在机关,精心打造廉政“一廊一墙一书屋”,令人感受到浓厚的廉洁文化气息;在长峪铺村史馆,重点打造“愚公移山 志在为民”奉献精神,有力推动了红廉文化深度融合……

一年里,慈利县档案馆将清廉建设与档案业务有机融合,拍摄“见证”微视频,利用慈利百年变迁展览、“6·9”国际档案日宣传等活动,举办红色清廉档案展览及大型文艺演出,讲解廉洁故事200余场次,受众达2万余人次。举办全县第一期乡镇档案员业务培训会,对全县26个乡镇(街道)档案员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和职业道德培训,进一步筑牢廉洁思想防线。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打造文明示范窗口,评选“最美档案人”两名,形成了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机关新风尚。

清廉建设需久久为功。下一步,慈利县档案馆将深入开展设置廉洁档案专栏、完善廉洁文化长廊、监督干部廉洁履行、宣传廉洁文化、收集廉洁意见“五廉举措”,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并依托“溇澧同心”微信群为群众提供档案信息查询专项服务,及时收集和处置与档案相关的民情民意,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