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通报4起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谢航 2023-03-28 21:45:11
 

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震慑,现将近期查处的4起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


张家界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余毅在民生资金发放上慢作为问题。2020年1月至2022年9月,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余毅未按照规定及时调整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费标准,导致我市全护理、半护理特困人员部分照料护理费未及时发放到位,损害了群众利益。2022年12月,余毅受到书面诫勉处理。

永定区教字垭镇朝天山村党支部书记石红军虚报冒领国家种粮补贴问题。2021年7月,石红军为解决本村耕地抛荒治理费用,安排村委会秘书吴泉庸以他人名义虚报粮食作物种植面积249.2亩,冒领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种粮大户规模经营补贴共计3.57万元,用于村务开支。教字垭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庹兴其在审核朝天山村申报国家种粮补贴时不负责任,发现申报资料与实际情况不符后未予核实并制止。2022年10月,石红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吴泉庸、庹兴其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慈利县零阳镇营盘村原党支部书记向圣刚违规套取集体资金问题。2017年至2020年,向圣刚采取虚假列支工程款的方式,从村账套取资金共计33.86万元,用于处理本村公路建设、接待等开支。向圣刚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8月,向圣刚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

桑植县河口乡自然资源所原所长谷祥虎、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罗良品对违规占用基本农田建房监管不力问题。2020年5月,桑植县陈家河镇退休干部王昌龙授意其配偶在未获得建房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在该县河口乡西坪村占用基本农田修建房屋。期间,时任河口乡自然资源所所长谷祥虎、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罗良品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导致违法建筑建成。2022年1月,王昌龙主动拆除违法建筑。2022年2月,谷祥虎、罗良品、王昌龙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以上4起典型案例都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有的失职失责、损害群众利益,有的目无法纪、套取国家资金,有的监管不力、造成不良影响。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但影响了乡村振兴工作成效,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必须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相关决策部署,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以“三湘护农”专项行动为主抓手,扎实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全方位监督检查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坚决纠治一切影响中央政策落实的突出问题,坚决惩治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