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定区:专项监督 护航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 作者:庄晓芦 卓方芳 编辑:谢航 2023-03-20 16:24:31
 

清晨,天刚蒙蒙亮,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崇实北校的食堂已经忙得热火朝天,食堂管理人员正全程用影像记录着食材采购、分拣入库等环节,并实时拍照晒到全区“阳光食堂”管理群。“家长代表每天通过微信群就可以全流程监督,并将情况实时转发给其他家长,孩子们也反映说现在食堂的饭菜变得好吃了,阳光透明的食堂,我很放心!”此举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点赞。这是该区打造“阳光食堂”的生动实践。

永定区纪委监委以治理学校食堂领域“微腐败”问题为目标,认真梳理在舆情曝光、巡察反馈中收集的问题。同时,主动对接学生和家长调研访问,了解学生在校就餐、费用收缴等情况。共细化整理出“学生食堂管理”“食品卫生安全”“食堂资金管理”“食品食材质量”“大宗食材采购”等五大方面十余项内容,为开展专项监督明确重点。

紧盯目标,直击现场。永定区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动,对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中采购、贮存、加工、供餐等环节监管不严问题进行全方面起底检查,对食品安全进行现场样本检测。共督查学校16所,检测食物样本90余批次,发现存在物品出入库管理及库存盘点不规范、卫生不达标、操作间布局不合理、餐标不规范等问题50个。

同时,永定区纪委监委坚持办案、警示、治理贯通融合,增强监督实效。在发现问题后,整理成整改清单,点对点反馈,督促压实相关部门监管责任和各中小学食堂管理经营主体责任,限期整改、动态销号,并定期开展回访督查。严肃处理食堂管理失职渎职等干部作风问题,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5人。坚持以案促改,推动相关部门和责任单位建立“永定区阳光食堂监管服务群”,规范食堂经营管理,保障师生利益。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