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张家界进行时】通津铺镇中学:清廉雨露浇灌 “廉”花朵朵盛开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印双红 编辑:谢航 2023-03-24 19:10:41
 

“淡泊名利一生从教,勤廉工作两袖清风”

“诲人不倦守清廉,为人师表传佳话”

……

走进慈利县通津铺镇中学,驻足清廉文化长廊,学校教职员工书写的清廉标语让人眼前一亮,这是该校深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让清廉之花在校园绽放的生动缩影。


图片


通津铺镇中学作为该县“清廉学校”创建示范学校,坚持把清廉元素融入教育教学、日常管理、后勤服务全过程,不断夯实清廉教育主阵地,努力营造清廉之风沐师生、清廉之气育校园的浓厚氛围,着力打造“党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政治生态,让清廉学校建设成为学生成长、教师提升、学校发展的助推器。

品牌筑廉 构建清廉之本

该校聚焦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等工作,加强清廉教育。开展树立师表形象、弘扬师德师风系列活动,让优秀教师代表讲自己的教育故事和工作经验,以身边的榜样激励身边人;把清廉学校建设融入学校党建工作,努力打造以“树师表、扬师德、促教学、提质量”为内涵的清廉校园品牌。

“我们一定要守住纪律底线,坚定廉洁从教,清廉做人的信念。”该校组织教师观看师德师风、廉洁教育警示片,撰写心得体会,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廉洁从教承诺书。开展廉洁自律谈心谈话、师德师风演讲、主题征文等一系列活动,推动清廉学校建设走深走实,让廉洁之花开遍校园。“作为学校一把手,我将筑牢廉洁防线,用心用情用力为师生做好服务。”2022年度湖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张立武校长表示。

课程联动 铸就清廉之魂

“同学们,和清廉有关的历史人物有哪些?哪一种花最能代表廉洁?”“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周敦颐以莲花赞美清正廉洁的生活态度,隐喻洁身自爱的高尚品格。”语文课上,老师运用教材中的清廉元素,在课堂中渗透清廉思想。

“如何做一名新时代好少年?”道德与法治课堂上,老师循循善诱,教导学生敬廉崇洁、诚信守法、光明磊落,弘扬和继承传统美德,筑牢立身立业之基。

“三省吾心,清风两袖。”音乐老师教唱《清风颂》,以“清风”吹动“廉花”……

该校深入挖掘、整合语文、思政、音乐课中的廉洁教育资源,以校园生活中生动鲜活的现实素材为载体,结合多种形式的主题班会活动,将清廉元素融入教学各个环节,从思想上固本培元,从行动上言传身教,夯实清廉之壤,积厚成势,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活动助力 推进清廉之治

“玉璧贵在无暇,人当如是。青少年应涵养清廉品质,懂得廉洁价值。”开学初,团支部书记在升旗仪式上发表演讲,以此拉开春季学期清廉学校建设序幕,一系列清廉教育主题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清风护苗,崇廉尚洁,清风有意朗校园,廉洁无声润桃李,竹板一打笑开颜,廉洁文化进校园……”音乐教师巧编清廉主题歌谣,搭配富有地方特色的快板,朗朗上口,易于传唱,深受学生的欢迎。“又到了每日‘清廉一谈’故事分享节目,今天讲的是悬鱼太守的故事。”午饭时间,学校的清廉广播节目准时开播,通过青少年说“清廉”,用小故事串“廉”大道理。“清廉,就是清白廉洁……”一幅幅图文并茂的班级黑板报及文化宣传栏让清廉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师生以画绘廉、以书宣廉、以乐咏廉,竹竿舞、民间艺术手工课等特色课程开展的有声有色,从活动到作品,从笔尖到心间,从语言到行为,师生都自觉传承践行廉洁自律的优秀美德,传唱清廉教育的好声音。

清风廉韵润校园,廉花朵朵香满庭。下一步,通津铺镇中学将继续丰富清廉教育形式,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让全校师生做廉洁文化的传承者、践行者、弘扬者。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