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令波在八届市纪委三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谢航 2023-03-07 22:34:06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

——在中国共产党张家界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3年2月7日)

王 令 波

同志们: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总结我市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

刚才,市委书记刘革安就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张庆伟在十二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十二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就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部署安排。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领悟、深刻把握,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定位、在监督保障中发挥作用,永远吹冲锋号,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

下面,我代表中共张家界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市委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忠诚履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正风反腐有威有势,党风政风气象更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坚持理论武装先行,忠诚底色更加饱满

市纪委常委会坚持“第一议题”制度,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学悟新思想,主动对标找职责,坚定不移抓落实,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带着使命、责任和感情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以中心组领学、专家讲学、支部细学、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反复学、深入学、贯通学,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纯粹了信仰信念、进一步坚定了初心使命、进一步扛牢了责任担当。

(二)坚持聚焦“两个维护”,政治监督更加精准

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围绕保持“三个环境”,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情况开展“对账式”监督检查,着力纠治温差落差偏差,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治狭隘地域观念和“小圈子”,严肃纠正打折扣、慢半拍等问题,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将监督“探头”聚焦“关键少数”,严格执行“一把手”监督“十必严”“十二严格”规定,深入实施党内监督专题会议制度,精准制发“一把手”主体责任提醒卡,开展落实主体责任专题谈话和专项督促谈话,督促“一把手”和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常态化提醒谈话制度,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提醒谈话3005人次,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层层落实。

(三)坚持护航中心大局,监督保障更加有为

全程监督首届旅发大会。深刻认识旅发大会对于张家界跨越发展的重大意义,举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之力,主动监督、合力监督、强力监督,为实现“立标打样”“办会兴城”贡献纪检监察力量。紧抓纪律作风,组建监督专班,实行市区县联动、室组地协同,深入一线、深入现场,昼夜作战、既督又战,全方位、全过程开展监督检查。紧盯工作进度,聚焦项目建设、风貌改造、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督促责任单位定岗定责定时限,争分夺秒赶进度,精益求精求质量。紧追问题整改,实行逐日督查、现场交办,点人点事、及时通报,全程跟进、一督到底,确保问题迅速改、改到位。紧扣难题破解,以强监督促大提升,对时效性强、关联度高的难题主动出击,直接协调解决具体问题138个,助力打赢打好这场大仗、硬仗。

全面深化“洞庭清波”专项行动。贴身跟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督促建立科学统一的整改目标体系、评估体系,压实区县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对省纪委监委2021年以来交办的3批41个问题包点监督、协调推动、一盯到底。到期应销号的29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其他12个问题正按时序扎实推进。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开展小水电整改“回头看”工作要求,持续跟进监督涉大鲵保护区水电站整改后续工作,聚焦评估审查、生态治理等重点,推动科学评估、精准整改。

全力推进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专项监督。构建市纪委监委牵头主抓、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市区县上下联动的“一盘棋”工作格局。注重“点”上破题,对桑植县政府性债务状况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实地调研,督促立行立改15个问题。坚持“面”上发力,协同推进全市自查自纠、专项审计、专项巡察工作,压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有力推动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四)坚持风腐同查同治,正风反腐更加有力

锲而不舍治顽疾。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靶向出台纠治“四风”12项措施,“拉网式”集中查、“条块式”专项查、“点穴式”重点查,处置问题293个,处分处理485人。瞄准小切口、推行硬措施,从一个红包、一桌饭入手,坚决斩断由风及腐链条。从严从实部署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抓实三项“规定动作”,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狠刹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歪风”。靶向治理违规吃喝顽疾,严查改头换面,严防反弹回潮,全面推广公务用餐监督子系统,推动整改问题83个,追责问责68人,坚决遏制餐桌上的腐败。

坚定不移惩贪腐。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全市共立案628件、党纪政务处分631人、移送司法机关22人,其中立案查处市管干部27人。紧盯政法、教育、金融、营商环境、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了周先勇、唐湘桥、范忠、陈晴、张德全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重拳惩治涉粮领域腐败,立案26人,处分处理50人。高效办理省纪委监委指定管辖的系列案件,立案18人,留置13人。

标本兼治固长效。以“全周期管理”推进以案促改促建促治,深挖问题“病根”,开具精准“药方”,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堵塞制度漏洞。完善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运行机制,推动“四项监督”贯通协同高效。前移监督“关口”,督促开好案后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推动党员干部抛弃“看客”心态,主动接种清廉“疫苗”,不断增强自身“免疫力”。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485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比93.4%。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持严有严的标准、宽有宽的道理,做到宽严相济、严管厚爱。

(五)坚持执纪执法为民,守护民生更加有效

铁纪护航乡村振兴。瞄准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衔接点”,深化“一县一清单”“一领域一专题”专项治理,督紧压实“四方责任”,凝聚乡村振兴整体合力,推动惠民富民政策兑现。紧扣上级工作重点和群众关切痛点,开展监督检查“回头看”,组织205名干部进村入户、直插一线,对全市100个重点帮扶村和85个示范创建村开展“对单监督”,查处问题209个,处分处理418人。闭环跟进问题整改,实行重点线索挂牌督、突出问题限期改,回访查验整改实效,扎实推动行业治理提升。在2022年全省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工作考核中,市纪委监委获评“一类单位”。

强力推进专项治理。剑指啃食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深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专项整治,发现问题124个,处分处理102人,追回资金302.06万元。紧盯农村集体“三资”问题,起底线索80件,处分处理114人,推动区县不断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农村集体资产处置等制度,守好基层“家底”。围绕自建房安全、养老、社保、医保、“四位”等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督促职能部门深化行业治理,推动清“淤点”、通“堵点”、解“难点”。

全力破解信访难题。立足案结事了、事心双解,打好信访积案“动态清零”攻坚战,实行领导包案,强化联合办信,一体推进业务内外信访问题整体解决,圆满化解96件“骨头案”“钉子案”,处分处理112人,实现办结率、群众满意率两个100%。深化检举举报平台运用,建立蓝红双色预警制,实行一周一对账、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约谈县处级干部8人、乡科级干部42人,压紧压实办信处访责任。把牢信访举报“第一道关口”,出台初次检举控告办理细则,全过程严控严管办信质量,让信访“首站”变“终站”。全市涉及违反群众纪律、反映农村党员干部的信访举报分别下降50.41%、51.65%。

(六)坚持全域共建共享,廉洁风尚更加浓郁

清廉单元示范带动。落实市委清廉张家界建设实施意见,高起点谋划清廉建设,高标准绘就“施工图”。探索建立标准体系,大力培育清廉机关、村居、商会等清廉单元。在全省率先推进清廉商会建设,创新“党建、廉建、会建”共建模式,强化教育引导、行业自律、惩戒约束,为企业发展注入“廉动力”。厚植清廉村居底色,建立廉情监督机制,开展民情恳谈、“五评五比”系列活动,推进“一村一品牌”清廉建设,让清廉惠及千家万户。聚焦打造“清廉大厅”,对市县政务服务中心、37家市直单位开展专项监督,督促整改“三集中三到位”落实不力等问题95个。市政务服务中心、慈利县档案馆、桑植县马合口白族乡梭子丘村等一批清廉单元培树点列入省级样本,以点带面、全域推进的生动局面逐渐形成。

廉洁文化启智润心。深挖本地特色清廉元素,依托贺龙纪念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革命旧址,打造一批红廉场馆,升级改造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因地制宜建设“廉洁书屋”“廉洁文化墙”,串点成线构建廉洁文化矩阵。开展“写廉文”“编廉戏”“唱廉曲”和“崇廉日”系列主题活动,《背靠大树不乘凉》《传家》等一批优秀作品精彩涌现,形成宣廉诵廉唱廉良好氛围。用好“一网一微”宣传平台,开设廉洁文化和清廉建设专栏,开办“清风之声·清廉说”节目,开展廉洁文化“七进”活动,为清廉建设提供丰厚滋养。

(七)坚持抓实巡察监督,利剑作用更加彰显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科学谋划本届市委巡察工作,制定巡察五年规划,稳步推进有形有效覆盖。开展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专项巡察,常规巡察31个市直单位,提级巡察4个乡镇(街道)、58个村(社区)党组织和2个区县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巡察机构。做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圆满完成省委巡视带巡察任务,强化区县巡察工作督导,指导区县完成499个村(社区)党组织政治巡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56个。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出台整改评估、约谈办法,开展七届市委巡察整改情况“大起底”检查,约谈3名整改不力单位“一把手”,巡察整改责任不断夯实。

(八)坚持全面从严从实,干部队伍更加过硬

一以贯之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落实双重领导体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等制度。用好“四边工作法”,强化全员培训、以案代训、实战练兵,全方位磨砺斗志、锤炼本领。落实审查调查“安全首课”“领导首谈”制度,扎实开展办案安全集中纠治,深入推进全流程风险管控督查,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常态化开展案件评查,案件质量持续提升。开展村级纪检员工作试点,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持续开展区县纪委监委内部“小巡察”,刚性执行“12条负面清单”制度,全市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4人,组织处理21人,把“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落到实处。

同志们,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全市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减存量、遏增量任务依然艰巨,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仍有发生,部分领域、关键岗位腐败易发多发。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吃喝、违规赈酒、打牌赌博等顽瘴痼疾禁而未绝,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问题值得高度警觉。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建设仍有短板弱项,有的从政治上分析问题、发现问题的能力不够强,开展政治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有欠缺;有的工作方式方法简单,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还不够有力;有的派驻机构职能定位把握不准,不敢斗争、不善监督。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任务新要求

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对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引。十二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对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作出了具体安排。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学深悟透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判断、重要部署、重要任务,不断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取得新进展。

(一)必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政治监督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要聚焦“国之大者”,立足职能职责,找准监督重点和着力点,不虚化、不泛化,做细做实政治监督。要盯住重点人重点事,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发现和纠正政策执行偏差,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自觉对标对表、积极履职尽责。要推动监督常在、形成常态,以有力有效监督促进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二)必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一项具有全局性、开创性的工作。纪检监察机关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要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把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落实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不断促进完善监督体系,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必须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对党员干部而言,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忠诚度的“试金石”。从近年查处的案例看,党员干部“破法”无不始于“破纪”,有的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掌握、不执行;有的在利益诱惑面前心存侥幸,想方设法钻制度“空子”、躲监督“探头”。这就要求更加重视纪律建设、挺纪在前,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把纪律规矩刻印于心、落实于行。

(四)必须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上担当使命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是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崭新命题,充分体现“两个永远在路上”的必然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任务,紧紧围绕解决“六大难题”发挥监督保障作用。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市政治生态更加优化、清风正气更加充盈。

三、2023年主要任务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三个务必”,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推动清廉张家界建设积厚成势,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张家界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一)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地生根

严明政治纪律。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地反对和纠正“七个有之”,坚决纠治狭隘地域观念、搞“小圈子”,坚决清除蜕化变质的“两面人”,着力守护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严督政策落实。聚焦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全程督执行、督进度、督落实,坚决纠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深化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专项监督、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巩固乱占耕地、违建豪宅等专项整治成效,确保政令畅通、政策落地。

严盯关键少数。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紧盯选人用人权、重大决策权、资金使用权和项目安排权,进行预防监督、过程监督和行为监督。健全上级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与下级党政“一把手”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机制,督促落实“十必严”“十二严格”措施,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二)深化纠治“四风”,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一刻不松、一严到底,对党的二十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不敬畏不知止、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的从严从重处理,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深入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坚决整治“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借培训考察之名公款旅游等问题,让党员干部自觉念好“紧箍咒”、主动远离“高压线”。

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坚决纠治击鼓传花“打太极”、忙忙碌碌做虚功、慢慢悠悠“当蜗牛”、野蛮操作乱用权等行为。小切口入手、多切面解剖,强力整治“文多”“会多”“群多”“检查多”等问题,扎实为基层减负松绑。

坚持风腐同查、一体纠治。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同根同源、互为表里,紧盯“风腐交织”易发多发领域,既严查“风”的问题,又深挖“风”背后的“腐”,及时敲打心存侥幸者,坚决惩治顶风违纪者,严肃查处背后隐藏的利益勾兑、权钱交易行为,对腐败案件中暴露出的“四风”问题彻查到底、决不放过,充分释放纠治“四风”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三)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提升不敢腐的震慑力。坚决惩治腐败不手软,更加有力遏增量,更加有效去存量。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行业领域,深入推进金融、公共资源交易、工程招投标等领域腐败治理。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不法利益和国家损失一起追,全方位实施联合惩戒。

提升不能腐的约束力。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完善制度,弥补权力运行短板。推动建立健全各方面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切实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提升不想腐的感召力。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大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化党员干部信仰信念、党性党风、家教家风、廉洁廉政教育,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纵深推进清廉建设,打造一批具有辨识度、知名度、美誉度的清廉单元示范样板,以点带面引领辐射,全面激活各领域各行业“清廉细胞”,让清廉“施工图”逐步转化为“实景图”。

(四)抓实专项监督,坚决推进重点领域治理

开展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专项整治。督促涉旅部门落实监管执法、服务保障等职责,通过明察暗访、巡回督导、开通涉旅监督专线等方式,着力发现涉旅部门监管缺失、履职不力、服务不优背后的责任和作风问题,坚决整治“不合理低价游”“诱导强迫购物”“追客赶客甩客”“不按合同履约”等乱象,充分保障游客的合法权益,助力建设匹配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的环境和秩序。

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监督成果,紧盯“四个不摘”,聚焦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重点,着力整治责任不实、作风不实、效果不实等问题。紧盯农村集体“三资”问题,严肃查处借乡村振兴之名搞项目谋私、截留挪用、克扣侵占、优亲厚友等行为,确保把党的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到千家万户。

实施“洞庭清波”常态化监督。做好涉大鲵保护区水电站整改后续监督,推动中央、省级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按要求、按时序整改销号。深入推动治理尾矿库安全、涉煤涉矿涉砂等问题,对禁捕退捕、污染防治等重要任务严督实导,致力守护绿水青山。

(五)厚植为民情怀,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推动监督下沉。拓展“互联网+监督”平台应用,坚持线上有反映、线下必查核,把群众“指尖”上的监督转化为“心尖”上的满意。完善“县统筹抓乡促村”机制,深化片区协作,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提升基层监督工作水平。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扎实开展带件下访、下沉接访活动,确保信访举报动态“清零”,让群众揪心事放得下、烦心事解得开。

破解急难愁盼。开展医疗医保医药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惩医疗卫生、药品监管领域腐败,以干净行风呵护群众的健康需求。加大对教育乱收费、套取就业创业补贴、食品安全监管缺位问题整治力度,巩固拓展自建房安全、养老、社保、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等专项监督成果,督促加强非法集资问题防范治理,坚决守护好民生“奶酪”。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六)完善监督体系,坚决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严密责任体系。抓实纪检监察专责监督,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层层压实、一贯到底,构建明责履责、追责问责的责任体系。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牛鼻子”,认真履行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职责,深化运用党内监督专题会议、主体责任提醒卡等制度,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

推动监督贯通。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有机结合、同向发力。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使用、成果共享工作机制,推动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同题共答、常态长效。

坚持执纪必严。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格执行纪律规矩,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民主生活会会前把关、会中较真、会后整改“全链条”监督。严明组织纪律,严格廉政意见回复,把“有硬伤”的人拒之门外,严防“带病”选用干部。加强选人用人纪律监督,严惩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政治攀附、封官许愿等行为。加强对新选拔干部和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督促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七)做实政治巡察,坚决把巡察利剑磨得更光更亮

始终保持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年内完成30个左右市直单位的常规巡察,贯通运用“机动巡”“回头看”等方式,注重从政治上发现问题、查找偏差。用好用活协调协作机制,统筹运用审计、财政、统计等专业力量参与巡察,提升巡察监督效能。健全整改督查、通报、问责机制,用好巡察建议书,强化整改闭环管理,推动边巡边改、及时整改、彻底整改。加强对区县巡察工作常态化指导,对村(社区)开展深度政治“体检”,增强巡察的权威性和震慑力。

(八)严格监督约束,坚决锻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强化政治建设。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按照党中央部署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把绝对忠诚作为政治基因、人生信条注入灵魂深处,加强思想锤炼、党性锻炼、作风砺炼。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纪检监察基层党组织建设,做深做实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强化能力建设。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持续深化全员培训,树牢纪法思维,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稳妥有序推进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开展派驻机构负责人述职评议,提升派驻监督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在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

强化廉洁建设。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守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廉洁底线。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监督,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严格执行“12条负面清单”制度。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坚决防治“灯下黑”。

同志们,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以忠诚坚定的政治立场、敢打硬仗的信心决心、勇挑重担的务实担当,坚定不移、一刻不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奋力谱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