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永定区:“正名”到位 “回访”到心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永定区纪委监委 编辑:谢航 2023-04-27 15:32:18
 

“感谢镇纪委同志帮我拿回了征地补偿款,你们辛苦了!之前是我错怪了石书记……”日前,在一场由张家界市永定区尹家溪镇纪委召开的不实信访举报澄清正名会上,该镇尹家溪村村民向某某和被举报的村支部副书记石文祥之间的误会终于消除。

事情还要从一封举报信说起。去年夏天,永定区纪委监委收到向某某实名举报石文祥“暗箱操作”导致自己的征收款迟迟未到位问题。经研判后,该件立即转至尹家溪镇纪委办理,镇纪委迅速成立调查组进行核查。

经过深入了解,调查组得知,张吉怀高铁建设时,向某某位于老鸦塔的小块农田被征收,却拿不到征收款,他认为是当时村里负责项目征地工作的石文祥从中作梗,导致其土地被“掉包”为该村肖家岗五组集体土地。

那么,老鸦塔的这一小块农田究竟是向某某承包的还是肖家岗五组集体所有?调查组意识到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为了解开谜团,调查组共实地走访了17户村民,还电话联系了对情况比较了解的外出务工村民。大部分村民认为,原登记在向某某名下的老鸦塔0.25亩农田为肖家岗五组集体所有,征收款不能发给向某某个人。迫于村民们的强烈反对,同时也为了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尹家溪村只能将征收款暂时存放在村级账户中。

“现在看来,导致征收款‘迟到’的不是石文祥的‘别有用心’,而是村民的‘不放心’。”调查组在碰头会上达成一致意见,调查必须刨根问底,更要证据充足,力求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为了彻底搞清楚老鸦塔农田的权属问题,调查组随后多次前往张吉怀铁路指挥部调取项目征地的相关资料,又走访了当时负责土地调整的老干部。经过多方证实,该农田应系向某某个人所承包。

至此,调查组认定举报反映的石文祥“暗箱操作”的问题不属实。

但群众的合理诉求一刻也不能耽误。调查组第一时间督促尹家溪村将征收款如数发放给向某某。同时,为消除不良影响,经研究后,决定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公开为石文祥澄清正名。

“被举报的时候心里很不是滋味,纪委的同志能够查清事情真相,还为我澄清正名,让我又有了新的动力和目标。”近日,该区纪委监委干部开展集中回访时,石文祥在交谈中道出了心声,露出了如释重负的笑容。

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护航。近年来,永定区纪委监委规范澄清正名工作的组织实施和后续处理,因案施策制定暖心回访“套餐”,确保“正名”到位、“回访”到心,让广大党员干部放下包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