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慈利宣廉“轻骑兵”传播清风正气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伍文 张潘 纪轩澧 编辑:谢航 2023-04-28 11:32:19
 

4月20日,慈利县人民剧院内歌舞飞扬,廉声阵阵,该县2023年度“宣廉轻骑兵唱廉送清风”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近年来,慈利县纪委监委持续创新机制、创新表达、创新平台,用群众看得懂、记得住的方式,提升廉政教育吸引力、感染力,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守住底线,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在全县上下营造了“崇廉尚廉、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

创新机制——

“轻骑兵”唱响清廉最强音

“廉政党课内容充实,触及灵魂。一个个廉政文艺节目,生动多样,发人深省……”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现场,精彩的宣讲和表演获得现场观众如潮好评。

如何把正风肃纪反腐故事讲生动、讲出彩?慈利县纪委监委创新机制,成立了一支宣传党风廉政的“轻骑兵”。宣廉“轻骑兵”由“宣讲兵”和“表演兵”组成。

“宣讲兵”由纪检监察干部、县委宣讲团成员、县委党校教师、先进典型代表等担纲,到各单位、各乡镇(街道)零距离开展巡回宣讲,同时,充分利用县委党校各类主体班进行集中宣讲,利用县纪委监委“溇澧清风”微信公众号、“溇澧同心”微信群等进行广泛宣讲。“表演兵”则主要来自县剧团,他们把“廉洁”搬上舞台,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巡回演出,在干部群众的欢声笑语中传播廉洁文化。

创新表达——

清廉元素和传统文化完美融合

当传统文化遇见清廉元素,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慈利县纪委监委创新表达,深入挖掘当地文化资源,并将纪法条文、典型案例等清廉元素与之巧妙融合,截至目前,已创作剧本《送礼》《风雪见真情》《驻村干部到我家》《心结》等8个剧本,谱写原创歌曲《此心如初》,利用歌舞、小品、汉戏等接地气的表演形式唱廉、说廉、宣廉……让党员干部群众在宣廉“表演兵”的精彩表演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教育。

为了将廉政教育“触角”延伸到一线,慈利县纪委监委精选一批“宣讲兵”,立足一线实际,围绕党纪党规、典型案例等内容进行“点单”式备课,然后深入基层,活跃在干部群众身边,让党纪法规知识“下基层”,教育引导大家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让清廉之风吹进大街小巷。

创新平台——

线上线下宣传跟着受众走

为确保廉政教育更加精准有效,慈利县纪委监委创新平台,形成线上线下立体宣传格局,做到受众在哪里,廉政教育“触角”就延伸到哪里。

线上获取信息是现代社会一大特点,慈利县纪委监委加强与县文旅部门的合作,建立廉洁文化作品素材库,并不断丰富其内容,作品涵盖影视作品、电子书、有声读物等。同时,依托县纪委监委“溇澧清风”微信公众号,开设“廉洁文化”专栏,对“宣廉轻骑兵唱廉送清风”等党风廉政建设系列活动和优秀廉洁文化作品进行展播。

“即使错过了线下的活动,还可以在线上平台随时点播回放,接受廉政教育。”不少党员干部对此举称赞不已。

近年来,慈利县坚持把“宣廉轻骑兵唱廉送清风”主题活动作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已开展宣讲和巡演80余场次,2万余名干部群众接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盘活了清廉资源,厚植了廉洁基因,筑牢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