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通报4起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典型案例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谢航 2023-04-07 21:38:33
 

为推动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有效整治“打牌子”“提篮子”、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进一步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秉公用权,现将近年来查处的4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永定区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处级干部张德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属牟利和本人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2005年12月至2009年1月,张德全在担任永定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纵容其胞弟张某斌(另案处理)利用其职权或影响力在教育系统为他人承揽业务并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2016年1月至2018年10月,在担任永定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处级干部期间,以其子名义与建筑商张某合伙成立一家建材公司并获利。张德全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2月,张德全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待遇,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桑植县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谷晓华纵容、默许其司机“打牌子”牟利等问题。2013年3月至2019年2月,谷晓华在担任桑植县交通运输局和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纵容、默许其司机田某某(另案处理)利用其职权或影响力,多次为他人在工程承揽方面提供帮助并获利。谷晓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2月,谷晓华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张家界市高级技工学校原党委委员、副校长伍大国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属牟利等问题。2014年8月至2020年9月,伍大国在担任张家界市高级技工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期间,多次向其他校领导打招呼,让其妻董某承接了学生保险、食堂酸奶供应等业务并获利;受其妻委托向其他校领导打招呼,为空调代理商周某某承揽新校区空调采购业务提供帮助。伍大国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11月,伍大国主动投案。2020年12月,伍大国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武陵源区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伍辉泽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2019年上半年,伍辉泽以其前妻姜某的名义,成立张家界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并由伍辉泽实际控制经营。2019年至2022年期间,伍辉泽以该公司名义,为张家界市某公司提供融资、贷款咨询等金融服务,并获利24.8万元。伍辉泽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1月,伍辉泽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上述4起案例,有的对下属或亲属失察失管,纵容、默许其“提篮子”“打牌子”,大搞利益输送,在所谓“事不涉己”中沦陷跌落;有的置禁令于不顾,违规经商办企业,自以为能“瞒天过海”。这些案例,暴露出少数领导干部私心作祟,既想当官又想发财,不仅扰乱了正常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还严重侵害了党员领导干部的职务廉洁性,对政治生态、营商环境、社会公平有着严重危害。

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尤其是各级“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要以案为鉴、汲取教训,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严于律己、严以治家,认真对照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工作的各项要求,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坚决做到廉洁用权、秉公用权、审慎用权。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坚持严的基调和“全周期管理”理念,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上一体发力,以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为契机,严肃查处“提篮子”“打牌子”、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坚决斩断利用职权或影响力谋私贪腐的链条。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