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财政局:“解剖麻雀”推进“护农”行动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匡英 赵书琴 编辑:谢航 2023-05-30 17:10:54
 

为扎实推进惠农补贴资金突出问题整治取得实效,由区县财政部门牵头组织相关单位成立驻村检查组,选取一个驻点检查村,开展了为期10天的驻场式检查。5月25日至26日,由市财政局总会计师唐智俊带队,联合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及相关科室到桑植县、武陵源区开展了“驻场解剖麻雀式”自查自纠督导检查。

督导组一行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的方式,查看了桑植县凉水口镇张家塔村、武陵源区协合乡协合村驻场式检查情况,从制度机制是否建立健全、自查自纠是否全面深入、整改措施是否具体可行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督查。

在座谈会上,督导组和区县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分析了当前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强化整改措施提升整改实效进行了深入研究。

针对“驻场解剖麻雀式”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督导组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强化高位推进。区县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提升政治站位,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党委政府层面要统筹调度,高位推进,理顺部门、乡镇和村级组织的职能职责。二是要正视问题,强化问题导向。在认真研判问题的基础上,重点压实部门责任,各主管部门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对自身领域的惠农补贴资金进行一次全方位的体检,查漏补缺,对症下药。三是要严肃整改,强化整改措施。要坚持立行立改、边查边改,不能立行立改的要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整改工作任务责任清单要到事到人。严肃执纪问责,对涉及违法违纪的问题线索,该移送的移送,该处置的处置。四是要建章立制,强化日常监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资金主管部门要出台资金管理办法,建章立制,通过制度管人管事,进一步规范基础数据采集、信息的录入审核、资金的审批发放等程序,要在制度层面完善整个操作流程。同时要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坚持监督检查常态化,将日常监管和重点抽查贯穿于惠农补贴资金发放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形成强大的纪律震慑,确保资金发放安全高效。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