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安观潮丨做实做细对一把手监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谢航 2023-05-09 09:05:47
 

湖南省出台《加强对“一把手”巡视巡察监督的八条措施》,发挥巡视巡察监督作用,加强对“一把手”监督;河南省开封市纪委监委近日制定《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责任清单20条》,推动实现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四川省雅安市纪委监委运用电视问政形式,通过“阳光问廉”栏目将各级“一把手”请上台,现场述责述廉,接受质询……近期,各地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方法,奔着问题去,补短板、强弱项,抓具体、抓深入,努力在做实做细对“一把手”监督上取得新成效。

“一把手”权力集中、责任重大、岗位关键,监督难度也大。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要求,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必须清醒看到,当前对“一把手”监督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上级监督远、同级监督软、下级监督难”的现实困难还未根本解决;一些领导干部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还有欠缺,积极开展监督的能力还不够强,统筹推动监督的水平还需提升。此外,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对“一把手”开展监督的能力还需要增强,措施还要不断完善。

问题就是改进的方向。增强对“一把手”监督的质效,必须进一步聚焦重点、细化举措。要以长久韧劲盯紧各级“一把手”对党忠诚的现实表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担当作为的实际成效、管党治党的责任履行、遵规守纪的表率作用等情况,以有效手段掌握“一把手”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素质、政治能力及其思想、工作、作风等状况,以有力监督促使其做到正确履行职责。

越具体越深入。做实“一把手”监督,要在细化实化具体化上着力。例如,上级“一把手”必须抓好下级“一把手”,要同下级“一把手”定期开展监督谈话,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进行批评教育,对存在轻微违纪问题的及时予以诫勉。再如,评判“一把手”自觉接受监督的情况,要看“一把手”是否及时主动向组织请示报告,是否自觉管好家属和身边人,是否该回避时做到主动回避。又如,监督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既要看“三重一大”是否上会讨论,还要看“一把手”是否坚持末位发言,是否注重集思广益。还如,参加监督单位领导班子会议,既要参会列席,还要观察“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态度、立场、观点、表现,掌握领导班子研究、安排、督办、落实中央部署的情况,发现问题还要及时报告。

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需要各方协同努力。党委(党组)要将“一把手”作为开展日常监督、专项督查等的重点,切实管好自己的“责任田”。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各类监督要贯通协同、同向发力,形成对“一把手”的上级监督、同级监督、下级监督闭环格局,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促使各级“一把手”切实肩负起把方向、谋全局、抓大事的重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各地方各部门落地见效。(杨诗哲)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