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一名纪检新人的成长感悟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慈利县象市镇 黎瑶 编辑:谢航 2023-12-01 15:41:04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不知不觉加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已经半年多。有幸成为其中一员,我深感骄傲又压力倍增,当初懵懵懂懂,对纪检监察工作几乎一无所知。经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我逐渐实现了角色转变。

在“厚”与“薄”的变化中实现自我发展。厚积而薄发,笃行而致远。重视学习与积累,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武器。纪检监察工作涉及各行各业,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持之以恒学习的理念,不断接受新事物、掌握新本领,在监督执纪、审查调查等工作中对涉及的党规党纪、政策规定等全面掌握。初时,因为业务生疏,常常觉得忐忑不安,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从基础学起。为了尽快进入角色,我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而当我翻开书本,面对一个个陌生的专业术语,才切身体会到纪检监察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多学、多练、多总结,时刻保持本领恐慌,注重各方面知识的积累沉淀,才能在一次次的磨练中提升自己的“真本事”,努力朝着成长为一名纪检监察工作“多面手”厚积薄发、蓄力前行。

在“静”与“动”的碰撞中实现自我提升。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既要静得下心来主动思考,不仅做知识的“浏览器”“存储器”,更要做知识的“处理器”,对所学知识要领悟其要义、汲取其精髓,把表象的感觉深刻化,把感性的认识理性化;也要动起身子勇于实践,多练笔头、多下田头,把自己放到“石”上磨、事中练,壮筋骨、长才干。置身其中,我深刻体会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于是我坚持向前辈请教,多向联系我们乡镇的部室汇报,在每次的交流中,我学到他们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并做好总结,学以致用,通过以案代训、强化实战练兵,多动脑多跑路,从小处着手,积少成多,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在“苦”与“乐”的坚守中实现自我修炼。在许多人眼中,纪检监察工作总是蒙着一层神秘的色彩,常常被贴上“特殊”的标签,当我真正成为纪检监察干部后,才真正明白其中的“苦”与“乐”。纪检监察干部的“苦”在于“5+2”、白加黑的工作而忽略了对家人的陪伴,在于监督执纪中无视“人情”“面子”公正无私时而不被人理解;而我们的“乐”在于加班加点、挑灯夜战后写出的精益求精的文字材料,在于为了核实线索顶酷暑、冒严寒后取得的关键证据,更在于“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先苦再甜、苦中作乐,我想这便是纪检监察干部“苦一点也值得”的意义。

走过的时光就像一本书,每一页都写满感悟,这半年我成长了不少,但要学习的也还有很多。“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作为一名纪检新人,我将不断自我完善,不虚度年华,不辱没使命,努力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