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两只鸡引发的矛盾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朱柳燕 编辑:谢航 2023-11-24 16:42:59
 

“朱书记,有群众反映村干部小卢蛮横砸死他家两只鸡,要求对他进行处理,你去了解下具体情况。”接到镇领导电话后,我立即与纪检干事前往该村。小卢年纪轻,自己办了家庭农场,承包几百亩地,勤劳肯干,不像无故做出这种事的人,我先去探个究竟。

几名村干部正在村部忙碌着,看到我们到来有些意外。“你们忙你们的,周书记、小卢过来一起坐坐嘛”,我主动打个招呼,“听说小卢砸死群众家两只鸡,咋回事?你们自个先说说呗。”“也没什么好说的,我代小卢上门赔了钱,也就那么回事,怎么还让镇纪委关注上了?”周书记不解道。

在反复沟通中,我才搞清楚事情由来。小卢的家庭农场实行“稻油”轮作模式,冬天正是油菜苗生长的时候,附近几户群众没有约束自家土鸡,任其到地里溜达,天天啄食油菜苗。几名村干部曾数次和群众沟通,可收效甚微,其中一户尤其不配合,每次登门去讲道理,反而还要挨一顿骂。前两天小卢看到油菜地满是土鸡,实在忍无可忍,情绪一上来砸死了两只。而这两只鸡正是最不配合的那家人所有,之后也立刻赔了两百多元钱补偿对方损失。可第二天对方儿子赶回来,把钱退给村书记,并称小卢必须为此付出代价。

到这里,小卢忍不住开口了,“我是村干部不错,前面也一再忍让,但我也要维护自己利益,没道理村干部就要一味忍气吞声。”我点头问到:“现在还有老百姓把自家鸡放进你们地里吗?”“没了,那之后地里一只鸡都没有了。”周书记有点犹豫地开口,“我昨天上门赔了五百元钱,对方还要求小卢在党员大会上道歉,我答应了,小卢也同意了。他家儿子还说在县纪委有人,不然要找人处分小卢”。小卢也在一旁点头,“我不可能登门向他们道歉,但是向党员大会道歉我还是可以接受”。

这种处理方式看似圆满,我却提出异议,“小卢,你首先是高桥镇党委下属党支部的一名党员和村干部,受不受处分有纪律规定,不受任何人威胁。第二,如果你不是村干部,事情到赔钱这一步就打止了,不会再有后续。第三,你以什么理由向党员大会道歉,你犯了什么错误?明明不认为自己做错事,为什么要采取这种折中的方式息事宁人?如果你要在会上讲,也只能先向党员讲明这件事前因后果,听听他们的意见。党员大会是严肃的事情,不能无原则地道歉”。小卢认真考虑后,对我的意见表示赞同。看到镇纪委负责公道的态度,几名村干部纷纷松了口气。据后期了解,村里采纳了我的意见,事情像水波一样迅速平息,没有再发酵,我也未收到任何负面反馈。

到了油菜收割的季节,时隔数月,小卢吐露了他的心声,“当时你们是镇里来的第二拨人,如果你们也逼着我道歉,我都想好了,那我就不干了。”听到这话,我既意外又不意外,答到,“若没有原则地逼你们息事宁人,是典型的负面示范,你们以后会如何开展工作,还如何开展工作?一味妥协、讨好要不得,群众看在眼里只会越来越不买你们的账。”

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注重教育转化,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这是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要求的。我时常提醒自己,处理任何事情都要讲情理法,在村干部自身行为站得住脚时,要尽量爱护,纪委书记更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建立正确工作导向,把握执纪问责分寸,慎用手中公权力。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