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定区阳湖坪街道:多举措持续推动化解信访举报难题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覃捷 编辑:谢航 2023-11-24 16:42:44
 

今年以来,阳湖坪街道坚持把信访举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常态化走访沟通,推动矛盾纠纷家门口解决。强化分析研判,抓实举报核查办理质量,完善回访沟通机制,持续攻坚破解信访举报难题,信访举报量呈下降趋势。

强化信访举报分析研判

探索建立“季度分析”工作机制,对2019年以来群众重复访、越级访问题线索进行系统梳理,实行“月月调度、月月结清”。通过分析信访举报数量、类别针对辖区内因拆迁、拆违、退伍军人安置等重复访、越级访较多的情况开展专项化解行动。针对把握不准、存在疑点的问题主动邀请区纪委联系领导现场指导,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

做好信访举报精准受理

实行信访举报件定领导、定案子、定解决日期的“三包”包案办法。业务外信访件,根据举报内容,班子集体研讨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纪工委全程履行监督责任,确保信访举报件按时保质回复处理到位。竹园塔村朱某某因山林纠纷先后多次向省市区纪委举报,党工委明确纪工委书记为责任领导,农林水分管领导以及联村领导共同配合,多次前往竹园塔村现场核实、向举报人解释政策。

加大信访举报核查力度

街道始终把信访举报工作作为维护群众利益的重要抓手,严格做到“五个到位”:对正常信访问题快查快结解决到位,对政策理解不透彻的教育引导到位,对有特殊困难的群众帮扶关爱到位,对信访积案问题矛盾化解到位,对诬告陷害、缠访闹访的依法处理到位。保证在精准规范做好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基础工作的同时提升工作的温度,确保信访举报工作做实、做细。针对退役军人屈某某、田某某常年上访问题,阳湖坪街道纪工委在做好政策解释的同时,安排山林巡查员等公益性岗位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使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圆满化解了多年重复访。

抓实回访沟通机制

街道始终坚持“谁承办谁负责”的闭环办案流程,通过“受理、过程、结果”三反馈,及时回应信访群众诉求,将告知、反馈贯穿实名举报闭环全过程,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使信访群众既暖心又安心。

2023年4月,陵阳村民卢某某因高速公路修建需要致使名下田地埋入管道一事向中纪委、省市纪委匿名上访。党工委迅速核实此事因村干部工作疏忽未通知到位导致,纪工委书记、联村领导、村书记一起上门告知核实结果并做通举报人工作,纪工委书记多次上门回访沟通,最终得到举报人的谅解。

“信访举报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要坚持信访举报中纪检监察业务内问题核实处置到位,业务外问题推动化解到位,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事,进一步提升群众参与信访举报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阳湖坪街道纪工委负责人表示。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