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下好“三步棋”,促青年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张雨奇 编辑:谢航 2023-11-08 17:12:21
 

青春除了诗与远方,还应有家国天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一定要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

年轻干部是否担当作为是衡量其能不能扛起民族复兴大任的关键因素。只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稳步下好青年干部培育“三步棋”,才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培育一批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

下好理想信念“先手棋”,管好担当作为总开关。回顾历史,无论是建党初期,李大钊、陈独秀等同志在新青年报中构建的理论防线;还是长征时期,红军战士们走过的雪山、草地,无一不彰显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敢于担当、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作为青年干部,要活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干部网络学习等制度,结合当下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善于利用“两微一端”、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努力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营养,感悟伟大建党精神,切实增强自身使命感,更要在思想纷纭复杂的当下守好初心牢记使命,厚植为民情怀。

下好增长才干“关键棋”,强化担当作为真本领。俗话说:“软肩膀挑不起重担子”。广大青年干部想要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一方面要将高高在上的理论殿堂变为田间地头的实践农场,用好调查研究这个党的“传家宝”,深入一线、下沉基层,听民声解民忧;还要坚持独立思考,善于总结提升,努力把实践中零散的认识系统化、粗浅的认识深刻化。另一方面要善于拜群众为师,人民群众是历史真正的创造者,也是最了解自身需求的人,广大年轻干部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主动搭好“民意直通车”,要把群众的生动实践和鲜活经验总结好、提炼好、推广好,用群众的喜闻乐见的方式服务他们,真正做到从实际出发为群众排忧解难。

下好容错纠错“致胜棋”,释放担当作为新活力。年轻干部在于“年轻”,缺乏足够的工作和生活经验,难免会出现纰漏。鉴于此,各级党组织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在容错纠错的过程中培养忠诚干净的干部队伍,营造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一方面是建好容错免责体系。纪检监察机关要科学界定容错内容,建立容错纠错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明晰细化可容情形;在具体负责办理容错纠错时,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做到弄清情况、精准把握、认真酌定、厘清责任。另一方面是营造适度宽容的组织文化和政治文化氛围。建立纠错回访机制,对年轻干部纠正的错误行为进行澄清和正名,对恶意诬告、蓄意构陷的行为严厉打击并依法追究责任;利用宣传舆论阵地,采用信息公开、网络互动等方式,大力宣传干事创业好创意、好做法和好经验,营造全社会支持改革创新、鼓励担当作为、宽容失败失误的干事创业环境。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广大青年干部要时刻注重在工作中锤炼自己,在担当作为中努力成长,始终做到与党和人民休戚与共,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属于当代青年人的蓬勃力量!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