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通报4起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谢航 2023-12-19 10:30:4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教育,推动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走深走实,现将近期查处的4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慈利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朱超雄违规插手干预涉农项目建设并收受贿赂问题。2018年,朱超雄在担任慈利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获得高标准农田改造建设项目工程,以及在乡村产业项目工程款拨付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朱超雄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9月,朱超雄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桑植县利福塔镇杨仕坪村委会原主任覃永红侵占村集体资金等问题。2012年至2020年,覃永红利用先后担任杨仕坪村村委会文书、主任的职务便利,伙同他人以虚增农户租地面积和变更租地标准的方式套取村集体资金予以私分;为他人承包本村工程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覃永红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9月,覃永红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武陵源区协合乡政府经济发展综合服务中心原农业专干田桂新虚报种植面积套取补贴等问题。2018年至2022年,田桂新在协合乡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稻谷目标价格补贴申报审核过程中,利用职务便利,以虚报面积方式,为以其儿子名义注册实际自己经营的合作社骗取补贴,非法占有公共财物共计8万余元;2017年至2022年,在申报审核工作中不正确履行职责,审核把关不严,致使农户多领取补贴1.3万余元;为种粮大户虚报种植面积,套取补贴2.8万余元。2023年11月,田桂新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按相关规定调整其退休待遇。

慈利县岩泊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孙芳查等人对稻谷目标价格补贴审核工作流于形式、失职失责问题。2022年9月,慈利县岩泊渡镇在开展稻谷目标价格补贴审核工作中,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孙芳查,岩泊渡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张立祥,田坪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张仁乾未按相关要求核实申报材料,导致合作社负责人邢某某通过虚报补贴面积方式在岩泊渡社区虚报冒领1.8万余元,在田坪村虚报冒领1.2万余元。2023年9月,孙芳查、张立祥、张仁乾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以上4起典型案例,有的违规插手乡村振兴领域工程项目,以权谋私,收受贿赂;有的罔顾群众利益,在集体资产管理中非法侵占;有的利用职务便利,套取国家补贴资金;有的工作失职失责,造成不良影响。这反映出在高压态势下,仍有极少数党员干部心存侥幸、逾规越矩,乃至严重违纪违法。这些问题影响了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的落实,啃食了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威信与形象,必须严肃查处。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扛牢政治责任,加强对乡村振兴领域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管理,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实见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三湘护农”专项行动为主抓手,持续加大对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以正风肃纪新成效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