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陵源区:把握三个阶段 筑牢巡察整改全链条责任体系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武陵源区委巡察办 编辑:谢航 2023-12-26 14:54:49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牢牢把握集中整改“前中后”三个关键阶段,筑牢全链条责任体系,不断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细。

集中整改前  理顺思路推动知责明责

“三个会议”提要求。换届以来,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本轮巡察情况汇报时,听取上轮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巡察动员部署会均要求上轮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在动员部署新一轮巡察的同时,进一步督促推进上轮巡察整改。分管或联系被巡察单位的区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按要求参加巡察反馈会,结合单位职能职责,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要求。

“三个一批”定目标。根据巡察反馈问题类型,坚持“纠治一批、完善一批、提升一批”分类整改目标,指导被巡察单位梳理整改思路、规范整改路径。如: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够彻底等问题,推动完善制度机制。今年以来,已督促14家被巡察单位建章立制18项,完善制度机制77项。

“五项机制”强监督。不断完善巡察整改制度机制,高效运行联合会审、督查督办、成效评估、公开、问责等“五项机制”,把握集中整改阶段时间节点,聚焦整改方案和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四方会审”、不定期督查督办、开展整改成效评估、通报问责等关键环节,规范整改监督方式,做到对整改情况有检查、有考核、有评估、有问责,构建巡察整改监督闭环。

集中整改中  加强指导促进履责尽责

全面梳理抓流程。结合巡察整改新精神新要求,制定《关于做好巡察整改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报送整改方案和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等环节的具体工作要求,同时将相关材料模板、整改进展情况统计表格等作为附件,全方位推动被巡察单位对照流程落实整改任务,确保整改不漏项、不走偏。

充实力量抓统筹。从职级公务员中编外选任3名巡察专员,通过“一年一聘”充实巡察机构人员力量,由巡察专员专门“一对一”负责巡察整改统筹督促。上岗前,区委巡察办对3名巡察专员进行业务培训,发放巡察整改工作提示,培训时逐个步骤进行解读,明确时间节点和注意事项,切实提升履职能力。

日常监督抓进度。针对不同被巡察单位分别定制巡察整改监督工作安排表,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做到“心中有本账”,到点“催账”、按时“交账”。积极开展“四方会审”,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区委巡察组联合会审整改方案和整改进展情况报告,累计提出意见建议211条。紧盯整改进度不定期开展督查,今年已开展督查17次,六届区委第四轮巡察集中整改期间,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带队开展督查督办,要求整改进度滞后的单位加大力度。

集中整改后  评估量效严肃督责问责

探索开展评估。制定巡察整改成效评估实施方案,从5个方面列出20项打分指标,通过自查自评、实地检查、总结汇报等步骤开展工作。今年以来,对4个区直单位和2家国有企业开展评估,发现整改主体责任压得不紧不实、持续推进整改力度不足等4个方面问题,在全区进行点名通报。

突出结果运用。将评估得分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通报表扬优秀单位,督促合格单位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对基本合格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不合格单位提出问责建议,并列为巡察“回头看”对象或下轮巡察整改成效“再评估”对象。目前约谈了4个单位主要负责人。

坚持滚动整改。及时更新整改工作台账,对集中整改期内完成整改但评估时发现改后再犯的问题,重新列为需要长期整改,对工作台账中需要长期整改或未完成整改的问题,由巡察专员督促相关单位每季度报送工作情况,直至彻底销号。如:被评估单位在集中整改期后仍然存在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党建工作不够规范等问题被列为需要长期整改。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