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制作“套餐” 精准“滴灌” 桑植警示教育撼人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娥 编辑:谢航 2023-12-25 10:50:46
 

近日,桑植县老区发展投资集团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全体人员参加“90后”干部唐某某案警示教育大会,与会干部纷纷发出感叹:“没想到身边的同事会变成今天的‘案中人’,这比以往参加任何警示教育都更让人震撼。今后一定要心存敬畏,严守底线。”

“前往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身边的典型案例,党员干部更有代入感,感受更深刻,对他们的警示教育触动最直接,更有针对性。”桑植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提升警示教育时效性,桑植县纪委监委在案件办理完成后,第一时间到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介绍案件查办情况及其违纪违法事实,剖析案件原因、危害及启示,释纪释法,让典型案例变成鲜活的教材,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域”的效果。

办案人员到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是桑植县以案促改工作的重点之一。该县纪委监委从抓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入手,到案发单位教育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充分发挥该系统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作用,让典型案例变成鲜活教材。据了解,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后3天内,桑植县教育系统就有4人主动投案。

近年来,桑植县纪委监委坚持精准施策,积极探索创新警示教育形式,分层分类定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旁听案件庭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等警示教育“套餐”,实现了警示警醒“精准送达”。

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以身边的“活教材”开展警示教育,更具教育性、警示性,也更有震撼力。

谈起旁听芙蓉桥白族乡原党委书记周某某案庭审,该县一位党委书记仍记忆犹新,说是内心震撼不已。把警示教育课堂搬到庭审一线,以真实案例“现场授课”,是桑植县纪委监委提高警示教育精准性的具体举措。

每一次庭审现场,都是一堂“沉浸式”警示教育课堂,桑植县纪委监委常态化组织旁听庭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法纪意识、守好廉洁底线。2022年以来,该县组织240余名领导干部“零距离”旁听庭审,切实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宣传效果。

为进一步强化以案示警、以案明纪,让警示教育更具针对性,桑植县纪委监委聚焦“关键少数”和青年干部等重点群体,把警示教育和廉洁教育深度结合,通过开展“廉洁文化周”活动,举行县委书记带头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讲廉政党课和“青廉说”演讲比赛,让警示和廉洁触及党员干部灵魂深处,持续释放警示教育叠加效应。

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让“写在纸上的教训”变成“烙在心里的敬畏”,是桑植县纪委监委落实警示教育的必要程序。通报中,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将违纪事实、案发原因、处理结果以及应吸取的教训等作为具体通报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今年以来,共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9批次30人。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