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站好离群众最近的监督岗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尚景 编辑:谢航 2023-12-07 08:55:36
 

阳光抛洒着暖意,张宏祥迈着坚实的步伐,走村入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张宏祥是桑植县利福塔镇金家台村的驻村纪检监察员。自任职以来,他不仅用心履行监督职责,更把服务群众放在第一位。

监督村内事务、收集村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件事,就是张宏祥每天的日常。

用张宏祥自己的话说:“一天没跟村民们唠唠嗑,就浑身难受。”

这天早上,张宏祥像往常一样早早地出门,准备去村部察看村务公开公示情况时,只见村民金则富和王慈英满脸愁容地向他走来。

“村里通往县城的公交车,怎么不跑了,对我们出行一点也不方便。”“已经持续一个多月了,跑的话也就是早晚各一趟。”还没等张宏祥开口询问,两人你一言我一语,空气中弥漫着焦急的气息。

“别急,我现在马上去找相关部门对接处理。”张宏祥耐心地安慰着两位村民的情绪。

“你可一定要帮我们解决好。”

……

望着他们离去的背影,张宏祥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绝不能辜负这份信任,一定要让这块“坚冰”消融。

随后,张宏祥立马前往县交投公司了解情况。在得知原因是公交车司机辞职,一直未配齐,导致县城至金家台村公交车由原来的四趟缩减为早晚各一趟后,张宏祥的内心又生气又焦虑。

生气的是,他认为这不能成为影响村民出行的原因,且长达月余。

焦虑的是,距离五一假期还有一周,村中在外读书的孩子们要放假了,留给他解决问题的时间不多了。“必须在五一假期前解决。”张宏祥的内心从未像现在这样坚定过。

随即,张宏祥与交投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长时间的沟通,终于拿出了满意的解决方案,即交投公司一边招聘新司机,一边优化调整临近线路司机,做两手准备,以确保五一前恢复。

在得到交投公司的保证后,张宏祥还是不放心,此后的一周内,张宏祥往返奔波于村里和县交投公司,督促进度。

终于,在五一假期前一天,县交投公司新招聘的司机经过岗前培训考核合格后,达标上岗,问题迎刃而解。

“我就知道,他肯定能解决好,现在去县城接孙子放学又方便了。”“有他在,我们放心,他是我们村里的‘好管家’。”

……

就这样,随着公交车趟数恢复如初,这块难破的“坚冰”逐渐消融,温暖着村民们的心田。

只要是村民的事,在张宏祥眼里都是头等大事。2022年12月2日,张宏祥在村部坐班时,接到村民杨春浓反映她和代选桃等5人从2017至2019年期间,在邻村风栖村的木瓜基地共做工37个(每天80元),应得工资2960元,基地负责人却玩“失踪”,拖欠工资至今未支付这一情况后,及时将相关问题反映至镇纪委并立即采取相关措施。12月5日,木瓜基地负责人亲自上门将拖欠工资结清。

时间悄然流逝,张宏文已经在自己的“责任田”里埋头深耕了300余天,他为民服务的热情却只增不减,对待工作的热忱也从未改变。

每月15日,是张宏祥最期盼的一天,因为这一天是镇纪委定期召开业务培训暨工作讲评会议的日子。会上,张宏祥不仅能“补钙充电”,提升自身能力,还能借鉴别村纪检员做得好的经验。

张宏祥并不满足于此,一有空就自学法律法规和党务、村务、财务等知识,苦练“看家本领”。

“他心特别细,上次一笔村账的会计科目填错了他一眼就看出来了。”说起张宏祥的业务能力,村书记张亚莉由衷地竖起大拇指。

“公示栏上,以前收入和支出只有个数字在上面,看得有点懵,现在每笔收入和支出都有明细,看得清楚明白。”“不但公开栏有,他还教我们通过手机上的‘三湘e监督’平台查看呢。”……村民们为张宏祥频频竖起大拇指。

“驻村纪检监察员舞台虽小,发挥的作用却不小。”这是张宏祥一直秉持的理念,既当好“监督员”,也要当好“服务员”,实实在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