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监督提升政企服务“三度”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鹏宁 编辑:谢航 2023-12-07 17:49:20
 

“现在不仅办证时间缩短了,而且手续也少了很多。”近日,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在在开展政务服务专项监督检查时看到,一位脸上洋溢着笑意的民营企业家在办完加油站立项审批手续后从市政务服务中心办公楼里走出来。

1946381387_副本.jpg

今年来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把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健全制度、找准重点、廉政教育等方式持续深入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健全机制加大保障力度。该组成立以纪检组长牵头的政务服务突出问题专项检查小组,明确每月开展一次监督检查、指导联络,结合“走找想促”活动选取“清廉大厅”作为重点课题开展调研,已调研发现10个问题并督促已整改到位。同时督促市政务服务中心发挥牵头作用,完善制度建设,明确职责分工,理清工作步骤,强化考核奖惩。目前已督促市政务服务中心制定《2023年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持续优化营商政务环境监督评价指标任务分解方案》、《关于明确张家界市开展政务服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组办公室人员及职责工的通知》等多项制度。

找准重点拓展监督深度。该组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联合市政务服务中心将“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还不彻底、政务服务事项“四减”水平有待提高、使用“湘易办”兑现相关政策应用精准执纪问责不力、网上中介超市应用不力、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服务大厅人员不足等五个方面问题作为整治重点开展监督检查6次,在10月26日和11月13日分别向42个单位和有关单位进行发函督办。截止目前,“一个科室牵头、审批向一个科室集中”涉及的13个单位全部完成,11个单位首席审批员直接审批的事项占比达60%以上,20家单位整改后行政许可事项平均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70%以上,全市“湘易办”政策文件上线146份,政策兑现事项发布261条(免申即享98条),开通“湘易办”政策兑现系统账号171个,线上办件1532个,建成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服务大厅,完成“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要求,杜绝“吃拿卡要”“隐性审批”“前店后厂”等现象发生,重点整治效果明显。

廉洁教育筑牢防线强度。为打造“清正廉洁”政务服务环境,该组督促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定期通过手机推送清廉短信、微信、短视频等“线上”方式,做到“掌上阵地”常提醒。同时出台《政务服务工作“八不准”行为规范》和《建设“清廉大厅”九个严禁》规定、定期通过廉政风险排查、提醒谈话、签订《廉政承诺书》、观看警示教育片等“线下”方式,引导树立以廉为荣的价值观,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意识,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筑牢思想防线。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确保政务服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取得长久的良好效果。”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