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陵源:奏响清廉家庭建设“三步曲”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谢航 2024-01-16 12:26:43
 

家庭是社会和谐的基石,家风正则民风纯,家风正则社风清。近年来,武陵源区紧紧围绕清廉武陵源建设工作任务,从筑牢防线、厚植文化、激发动力三个方面入手,奏响清廉家风建设“三部曲”,不断实现以家庭“细胞”清廉促社会“肌体”清廉,推动清廉家庭建设向纵深开展。

筑牢家庭“廉防线”

“爷爷用一头白发换来了张家界的满山青葱,父亲用一生正气守卫着一方山水一方人,我要坚守爷爷和父亲的初心和热爱,接续守护绝版山水的美丽底色。”全国最美家庭获得者刘觅表示,作为林场建设者后代,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她将保持廉洁奉公、勤俭治家的好家风,积极为武陵源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武陵源区将“清廉家庭”单元建设纳入清廉武陵源建设总体部署一体化推进,引导全区各单位做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注重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引导妇女同胞践行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遵纪守法、勤俭治家。向全区党员干部家属发出争当廉内助倡议书,动员党员干部做清廉家风的传承者、廉洁楷模的实践者、廉洁防线的监督者,筑牢家庭拒腐防变“廉防线”。选树一批清廉家风典型,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

厚植家庭“廉文化”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武陵源区演讲与口才协会常态化赴村(社区)举办“清廉家风故事”分享会,通过讲述革命前辈的廉洁事迹,朗诵优秀的“清廉”主题诗歌,引导党员干部及群众把廉洁要求贯穿到日常生活中,以清廉家风涵养清风正气,让每一位武陵源人做廉洁文化的传承者、守护者、倡导者。

“清廉家风故事分享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树正气、扬清风、接地气,干部群众都非常喜欢。”吴家峪社区居民罗志勇表示,自己在聆听中充分接受了一次廉洁文化的精神洗礼,自己将时刻保持清廉的品行,以点带面带动身边更多人、更多家庭参与清廉家庭建设。

武陵源区持续注重以清廉家风带动良好社风民风,组织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向基层干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基层干部群众自觉树立良好家教家规,不断厚植基层清廉家风文化底蕴。重点征集清廉家规家训格言、清廉家风家训故事、清廉短视频和书画作品,生动展现武陵源区清廉家庭建设的良好风貌。并充分运用多种传播平台,创新传播手段,大力倡导和弘扬廉洁文化,营造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社会风尚。

激发家庭“廉动力”

“积分超市挺好,只要把家里收拾整齐、搞好卫生,都有相应积分,有积分就能兑换生活用品。”张月旭是协合乡杨家坪村村民,除了搞好环境卫生外,她还经常参加服务留守老人等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不到一年时间就积攒下了259分。从“旁观者”变身“参与者”,“小积分”调动了群众积极性、参与度,兑出了乡村基层治理可喜新变化。2023年,杨家坪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同时,为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武陵源区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清廉村居、清廉家庭建设,激发家庭“廉动力”。启动湘妹子能量家园试点,引导村民自觉践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清廉“家”动力。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设立1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6个乡(街道)服务点、33个村(社区)和8所中小学校设家长学校,实现城乡家庭教育体系全覆盖。常态化开展“传家风、立家训、育家教”活动,让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