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网赌”毁了人生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舒业盛、王懋 编辑:谢航 2024-01-02 10:11:57
 

网络赌博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的毒瘤,飞速发展的互联网让网络赌博具有隐蔽性、腐蚀性和低成本性,还具有很强的扩散力,不仅在群众中造成了恶劣影响,也侵蚀了大量党员干部,破坏了政治生态、污染了社会风气。

近年来,党员干部网络赌博问题逐年上升,这些人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想一夜暴富,其实在他们入局时,就已踏进了精心设计的圈套。当困入圈套无法自拔的时候,他们便动起了歪脑筋,将目光盯上了公款。张家界市永定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原站长兼出纳龙彪便是其中的一个。龙彪利用职务便利,从单位银行账户挪用公款用于网络赌博和日常生活开支,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教训不可谓不惨痛。如何最大限度预防和遏制党员干部“因赌而贪”,笔者认为要从警示教育、制度建设、理论学习三个方面抓实抓细。

强化警示教育,营造“不敢腐”的氛围。要利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经常性开展以案促改,发挥反面典型案件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举一反三、自查自省、防微杜渐;要经常性开展纪法教育、观看反腐专题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助推党员干部树牢纪法意识和规矩意识,确保在各种诱惑面前始终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

扎紧制度笼子,形成“不能腐”的约束。龙某之所以能够连续4年挪用公款,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监管疏漏。我们要深入剖析腐败背后的制度漏洞和管理漏洞,针对不同单位、不同岗位做好廉政风险排查,建立健全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制度,健全财务、会计等岗位定期轮岗制度,并严格执行,将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让妄想腐败的人在制度的约束中无机可乘。

强化理论学习,形成“不想腐”的自觉。沉迷网络赌博的党员干部,无论是身居要职还是普通干部,腐化堕落的根由是因为丧失了理想信念和原则底线,背离了入党时的初心,最终私欲膨胀、铤而走险、违法乱纪。要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载体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补足精神之钙,扣好廉洁从政的扣子,筑牢抵制诱惑腐蚀的思想道德防线。

严是爱宽是害,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我们要对党员干部网络赌博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教育提醒,抓早抓小,并拓宽渠道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做到管在经常、严在日常,让党员干部时刻感受到监督、习惯于时刻被监督,切实降低网络赌博等违纪违法行为对社会的侵害。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