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廉洁“三看”锤炼政治本色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杨洋 编辑:谢航 2024-01-02 10:11:36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做,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守住廉洁底线、弘扬清风正气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新时代永定青年,我们又该如何做到不忘初心、始终为民,扣好清廉第一粒扣子,成为人民群众信得过、靠得住、顶得上的共产党员?我认为,我们要时时刻刻做到廉洁“三看”。

抬头看,在革命先烈廉洁奉公中获得精神力量。纵观中国近代史,无数的政党和思想在乱世中涌现,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能被历史、被人民坚定选择,这个答案可以在一代代革命先辈的事迹中找到,那就是清正廉洁。廉洁就是贺龙将军提出“不住老百姓的房,不要老百姓的粮,不安老百姓的锅”的不忘初心,廉洁就是焦裕禄对自己家人千叮万嘱“任何时候都不向政府要补助、要照顾,不搞特殊化”的纯粹质朴,廉洁就是周总理向对自己恩重如山的三伯父的儿子走后门坚决说不的大公无私。正是因为他们的努力,才能让优良的党风、政风、军风正确引领着社风、民风、家风,才能让中国共产党从一百多年前的小小红船发展到如今的巍巍巨轮,青年干部要将这种底线思维牢记于心、付诸于行,增强抵御各种腐朽思想文化的能力,成为弘扬新风正气的引领者,把属于共产党人的红色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低头看,在贪腐份子血泪故事中汲取深刻教训。士不识廉,衣冠狗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作风建设上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在要求党员干部加强自我检视的同时,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监督的力量,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但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作风建设永远都是“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近年来,干部贪腐事件依然层出不穷,仅2023年上半年,中纪委就已打下23只“大老虎”,其中更甚有“90后”干部的落马令人痛心。归其根源,青年干部往往涉世不深、经验尚浅,理想信念还未经磨砺,没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一旦掌握一定权力,就容易被不法分子盯上。他们往往都是从“小便宜”“小利益”“小礼品”入手,通过温水煮青蛙的方式一步步把干部拉上“贼船”,让其在奢靡的生活方式中迷失自我,即使中途侥幸醒悟,也无路可退。

回头看,在刀刃向内常思常省中把准人生方向。廉洁乃干部之魂,勤政是公仆之本。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青年干部的培养,新一批80后、90后甚至95后都陆陆续续走向了重要领导岗位,在拥有更大权力的同时,也面临越来越多的诱惑和越来越大的考验,在这种情况下,青年干部必须要用好“党章、党规、党纪”三面镜子,时常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进行梳理、总结、反思,在“苦思、苦学、苦干、苦练”中淬炼思想、锤炼党性。这其中最根本的就是筑牢底线意识,要知底线、守底线,常给自己念“紧箍咒”,遵守法律法规、遵守党纪党规。我所负责的是联系城建口各单位,涉及的工程多、程序复杂、资金量庞大,处处都是廉政风险点。区政府分管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创新廉政督查方式,通过不定期现场督查、座谈交流以及约谈单位和工程主要负责人等方式进行监督和提醒。这也让我深刻认识到,只有通过不断自我反思和他人批评,接受党内监督、接受群众监督,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不搞特权、不谋私利、不徇私情,坚持“不为浮华所惑,不为名利所累”,才能“公生明、廉生威”,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受到群众的支持。

兴廉政之风,树浩然正气。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作为,作为青年干部,我们应趁势而为,担负起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感,对自己负责,更要对人民、对社会、对国家负责,始终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以坚定的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实效,把红色基因传承在新起点,把优良传统发扬在新征程,把清廉作风涵养在新时代。(永定区政府办杨洋 )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