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张家界进行时】永定区:“清廉小区”聚民心 基层治理添活力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庄晓芦 罗创 编辑:谢航 2023-12-29 20:07:02
 

“这次业主委员会议事,把小区治理中存在的问题都考虑进来了,处处为居民着想……”在张家界市永定区山水印象小区的红色议事厅里,几位热心的业主正围坐讨论,言谈间满是笑意。环境美了、受益多了、矛盾少了,这是该小区居民共同的体会。

今年来,永定区围绕“管理规范、物服高效、环境优美、民风文明、业主满意”的目标,深入推进清廉小区创建,为基层治理注入“廉动力”

高位推动,夯实创建基础。坚持高位推动,成立永定区“清廉小区”创建工作小组,制发《张家界市永定区清廉小区建设实施方案》,细化5个大项、16个小项考评指标,并逐项明确考核内容、评价指标、评分方法;选取城区内10个特色鲜明、有一定基础的物业小区开展试点,并通过问卷调查、电话民调、短信邀评等方式进行民意测评,综合评选出山水印象、桂花园、天门一号等6个可看可学可复制可推广的清廉示范小区。

文以化人,激活清廉源力。积极推进清廉文化进小区,依托物业服务中心、“三务” 公开栏、主题公园、文化长廊、居民楼道、沿街围墙等场所设施,融合全面从严治党、崇廉尚德等清廉元素内容,精心打造小区廉洁文化阵地,有效增强物业从业人员和小区业主参与“清廉小区”创建的认同感和主动性;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廉洁家庭”等评选活动,选树“德善廉俭”的先进典型,以身边人身边事不断带动小区居民崇德向善,崇廉尚俭。

健全机制,提升综合治理。围绕小区综合治理水平提升目标,区物业指导服务中心全面加强对居民自治组织指导,协助完善小区管理规约、议事规则、公共收益使用、群众反映问题受理处置等制度,联合区法院成立物业纠纷诉源治理工作站;开展“联合执法进小区”活动,严肃查处小区内违章搭建、违法装修、破坏公共环境等违法违规行为,推动水电网信等专营单位服改善务进小区,持续居民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

强化监管,深耕服务质量。全面落实物业管理备案制和信用信息管理制度,将物业行业信用等级评价结果运用到物业项目招投标中,优化物业“营商环境”;专项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落实物业服务人员、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等信息“三公开”,严厉查处物业服务企业骗取、挪用、侵占维修资金和相关价格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今年来区物业指导服务中心已开展检查150次,约谈物业服务企业32家,下发整改通知书21份,督促整改问题29个,1家物业服务企业因屡犯不改被责令退场。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