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写在张家界市第八届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之际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谢航 2024-02-04 08:57:43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回眸2023年,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监督、纠治“四风”、清廉建设……构成了这一年的关键词。

这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用一项项务实有效的正风举措,一记记精准有力的反腐铁拳,见证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重监督——做实做细第一职责

翻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记录本,清晰记录着过去一年专题学习的重要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一以贯之,坚持始终。

这是市纪委常委会落实“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的具体体现,也是市纪委监委强化思想引领,突出政治建设的鲜明印证。这一年,市纪委监委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强化政治监督,既紧扣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又因时因势把握监督重点。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查处“七个有之”。全方位强化对“一把手”监督,制发主体责任提醒卡,深化党内监督专题会议制度,对市直单位“一把手”以及区县委书记、区县长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落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专项监督,对涉旅重点部位开展明察暗访,推动整改问题。同时,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监督检查,抓好“洞庭清波”常态化监督,统筹推进工程建设招投标等专项监督,一批顽瘴痼疾得到有效治理。

强高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惩治腐败

大力推进“作风建设攻坚年”行动,出台纠治“四风”十二项措施,抓实“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74起,处分处理318人。扎实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全市微信等网络向下工作群明显减少,政务APP推广使用得到有效规范。

2023年,全市共处置问题线索2721件,立案804件,处分857人,移送司法机关26人。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了朱超雄、卢玖辉、许玻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抓好以案促改,推动案发单位整改整治,堵塞制度漏洞。深化纪律建设,推动市县两级党校举办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全面升级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1.1万余名党员干部现场接受教育。

推进廉洁文化和清廉单元建设,命名全市首批廉洁文化示范基地和清廉单元样本,编制《张家界廉洁文化地图》,创作《贺龙:不为子女搞半点特殊》《织此方正》等一批高质量廉洁文化作品,开展“学习二十大·唱响清廉曲”廉洁原创歌曲征集,举办“家庭助廉·团团圆圆”系列活动,推动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纪法观念不断强化。

这一系列沉甸甸的数字、一项项举措,既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交出的正风肃纪反腐成绩单,又彰显了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鲜明态度和坚实行动。

暖民心——坚持为民执纪执法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这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监督“放大镜”聚焦到群众的“急难愁盼”上,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以专项监督赋能乡村振兴,扎实开展“三湘护农”专项行动。聚焦惠农补贴资金、“三资”管理等领域,明确12项目标任务,督促职能部门制定整治措施,深入村(社区)驻点检查,市县乡三级纪委同步蹲点调研。全年严肃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15个,处分处理638人,追回资金2136万元。

以专项整治纠治农村滥办酒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2023年上半年,市纪委监委对全市农村滥办酒席情况开展深入调研,推动全市开展农村滥办酒席专项整治,压紧压实县乡村工作责任。通过专项整治,全市农村滥办酒席之风得到遏制,攀比浪费现象进一步改观,群众“人情”负担减轻。

以“四下基层”抓实积案化解,全力做好信访工作。开展进村入户“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活动,集中组织94名干部深入信访举报问题突出的45个村(社区),宣传政策、摸准实情、排忧解难,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35个。班子成员包案化解132件“钉子案”“骨头案”,实现了“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建队伍——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不断擦亮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底色。

抓实学习教育。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作廉政报告,开展重忆革命历史、重走长征路、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申请活动,组织现场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观看本地原创廉洁阳戏《全家福》,不断淬炼党性、提纯思想。

提升斗争本领。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开展“走找想促”活动,强化全员培训、以案代训,全方位磨砺斗志、锤炼本领。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开展派驻(出)机构负责人述职评议,提升派驻监督整体工作水平。抓好“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落实审查调查“安全首课”“领导首谈”制度,严抓办案安全,严控案件质量。

坚持严管厚爱。坚持把关心关爱干部的措施做实做细,严管严治干部队伍,刚性执行“12条负面清单”等制度,把“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落到实处。

凝心铸魂担使命,奋楫扬帆启新程。

新的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扎实履职尽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张家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

界市第八届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之际")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