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年干部要勇于自我革命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李琦 符晓骏 编辑:谢航 2024-02-07 10:12:23
 

近期,央视播出反腐专题片《持续发力纵深推进》第四集《一体推进“三不腐”》,其中重磅揭露了中国足坛李铁案,其内容让人唏嘘:足球变“假球”、李铁不再“铁”。

但足球从来都不“假”,“假”的是利欲熏心的人;李铁也曾“铁”过,足球生涯的“铁卫”也曾叱咤绿茵场。不禁要问,从前“最恨踢假球”的李铁,为何活成了自己曾今厌恶的样子?

从一开始为“球队冲超”买通对方球员,到主动腐化俱乐部管理层,最后甚至贿赂300万当上国足主教练。纵观李铁的堕落之路,深感一旦沾染腐败,贪污腐化的思想就会迅速吞噬人心,使人成为利益的奴隶和难以感化的僵尸。

青年干部是经过层层筛选的,是以一尘不染的姿态进入工作的。但在纷繁复杂的现实背景下,如何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是每一名青年干部的必修课。我们不仅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更要时刻铭记扣好拒腐防变的“每一粒扣子”,持续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以铁的信念武装自己,以铁的本领推动落实,以铁的纪律护航中国现代化建设。

一是坚定“铁”一般的信念。李铁的蜕变源自理想信念的动摇。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丢失了理想信念,青年干部同样会患上“软骨病”。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应当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自己、指导实践。同时,结合自身本职工作为群众解决好实际问题,才能将理论知识内化于心,将理想信念外化为行。

二是锤炼“铁”一般的本领。一方面,青年干部应立足自身岗位,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锻炼,摒弃急功近利思想,扎扎实实地付出努力提升业务水平。正如要取得足球比赛的胜利没有捷径一样,要推进实际工作、解决问题取得实效,就必须依靠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更重要的是,一旦养成了“走捷径”错误思想,就会偏离正确的政绩观,就会如李铁一样走上歧途,从“买赢比赛”堕落至更腐败的“卖官鬻爵”。

三是严守“铁”一般的纪律。身为党员干部必须严守党规党纪,这不仅仅是履行好自身职责的基本要求,也是保护自身抵御诱惑陷阱入侵的“护身符”。从反腐专题片揭露的李铁案来看,这不仅仅归咎于李铁的自甘堕落,更是球场腐化后的内外合谋。对于刚入职的青年干部而言,虽然被利益围猎的机会相对较少,但应当始终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慎欲,严于律己、廉洁自律,谨防贪欲腐败的种子落地生根。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