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做好深化文章 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向尔军 编辑:谢航 2024-03-18 16:46:28
 

2024年以来,张家界市纪委监委紧扣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乡村振兴领域工作部署,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结合张家界实际,将深化“三湘护农”专项行动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一、破堵点、强督查,全面检验提质效。根据省、市关于深入推进为村级组织和基层群众减负工作走深走实,联合组织、宣传、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组建4个监督检查组,以“四不两直”、以下看上、线上线下同查等方式,深入4个区县20个村(社区),走访群众126人,对乡村振兴领域六类专项整治情况全面“回头看”,聚焦村级组织迎检展板标语、规范挂牌、“零招待费”和报刊征订限额制度落实情况,以及农村滥办酒席、“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成效等方面,同步开展为基层减负赋能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23个,督促立行立改12个,交办问题线索3件。全市村级组织挂牌基本规范,农村滥办酒席和人情攀比之风有效遏制,各级各部门网络工作群、微信公众号、政务APP减量增效,干部作风持续转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二、盯节点、强整治,多措并举防反弹。结合春节期间农村滥办酒席问题易发多发特点和工作重点,专门制发工作提示,组织各区县在春节期间加强农村滥办酒席整治力度,采取强有力的宣传引导、文明劝导、督查督导举措,持续巩固整治成效,深化移风易俗,坚决防止“赈酒”风和“人情”攀比风反弹回潮。如,桑植县在春节前夕公开通报曝光八大公山镇平安办副主任王某某查违规操办“乔迁宴”等4起违规操办酒席典型案例。慈利县充分利用文明实践所(站)、屋场会、赶集日等载体,组织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宣讲活动,公布举报电话,制作宣传微视频,以宣扬厚养薄葬新风的微电影《何以为孝》在“三湘风纪网”上线,受到广泛关注。春节期间,该县共收到群众滥办酒席举报79起,成功劝阻324起。

三、抓重点、强办案,力度不减严惩治。在省2024年“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未明确之前,坚持按照2023年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继续紧盯四个重点领域,突出案件查办,对相关问题一律按照深挖严查快办要求处置,强化震慑作用。全面清零乡村振兴领域未办结问题线索,通过委领导带队下沉督导、监督检查室实地指导,不断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发现和处置问题线索的能力水平,始终将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巡察的重点内容。今年以来,共查处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1件,处理处分2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留置1人,严肃查处了卢玖辉、许玻、林辉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通报曝光乡村振兴领域工程建设项目方面典型案件4件。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