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慎始如终守初心,系好人生“第一扣”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张俊 编辑:谢航 2024-03-18 17:32:59
 

“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 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系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年轻干部要成长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需系好人生三颗“扣子”,慎终如始,初心如磐。

系好对党忠诚的扣子,做政治坚定的“擘旗手”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是理想信念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警示教育的内容震撼人心,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就会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和生活上腐化。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只有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才能成为一名合格“好干部”。年轻干部对党忠诚就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切实做到对党忠诚的知行合一,致力将全部心血和汗水都倾注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坚定理想信念,时刻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以学正风,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思贯通、知行合一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崇高的思想觉悟和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忠诚之心。

系好廉洁自律的扣子,做浩然正气的“好公仆”

“念由心生,廉在欲止”,廉洁是为民服务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立场和必然要求,也是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必然要求。从各种案例中我们看到了党中央持之以恒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勇气,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总书记谆谆话语,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守住廉洁自律这个关口。我们年轻干部经历的锻炼少,社会阅历不足,大多是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在上学、就业、晋升等方面一帆风顺,误认为自己能力很强,但实际上党性锻炼、社会阅历、基层历练相对不足,容易被利益诱惑、被人情世故蒙蔽,从而走上违纪违法道路。年轻时就要打好廉洁自律的底子,涵养正义凛然的精神自觉和敢于刀刃向内的勇气,才能筑牢廉洁反腐的“防火墙”。常掸灰尘、常照镜子,保持严肃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生活情趣,慎独慎微以增强自制力,把浩然之气融入工作生活点滴。

系好为民务实的扣子,做脚踏实地的“耕耘者”

“大人不华,君子务实”。当下,永定区正在积极建设清廉永定,以“系统治理、守正创新、共建共享”创建理念,坚持“以点带面、全域聚力、树立标杆、打造品牌”工作思路,将清廉永定建设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大兴务实之风,其最终目的都是落脚于民生实事,以清廉之风吹拂澧水大地,百姓生活才会愈发幸福。从产业发展到乡村振兴,从环境整治到两违治理,从项目建设到全域旅游发展,清廉建设步稳蹄疾。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需时刻铭记于心。工作中坚持求真务实,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一切从实际出发,努力化解百姓矛盾是我们的责任,解决实际困难是我们不渝的方向,把脉好奔流不息的需求是我们的动力,聆听最基层的声音是我们的荣幸。工作中脚踏实地,力戒华而不实的虚浮之气,锻造求真务实的朴素本色,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解民忧,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肩挑伟大使命,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年轻干部的政治素养在相当程度上影响党的干部队伍整体状况。“自知者英,自胜者雄”,自开展“清廉永定”建设活动以来,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年轻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捍卫廉洁从政的底线;对照初心使命,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坚持原则立场,标定价值观念的航线。通过强党性修养,严自我约束,才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