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桑植县:片区协作聚合力 推动基层监督提质增效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李娥 尚景 编辑:谢航 2024-03-04 09:52:13
 

为破解基层监督难题、提升基层监督质效,桑植县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片区协作”机制,变“单兵作战”为“联合战斗”,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不断实现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该县纪委监委以片区协作为纽带,立足县域实际,按照“就近整合、优势互补、协作方便、有利工作”的原则,有效整合“室组地”三方监督力量,建立“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乡镇纪委”协作机制,将全县23个乡镇、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4个纪检监察室划分为4个协作区,实行信访联办、监督联动、问题联查、案件联审,着力解决审查调查人员力量不足、问题线索不平衡等问题。

“基层监督力量较为薄弱、熟人社会监督难……”去年以来,桑植县纪委监委为有效解决基层面广、监督力量分散等实际困难,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推广村级纪检委员“353”工作制度,明确村级纪检委员每周在村部坐班1天,每月入户走访1次,每季度参加纪检委员讲评会3项工作措施,助力做好信访举报问题的稳控化解等5项工作职责,明确村级纪检委员双重管理、线索直报、考核奖惩等3项工作机制,让村级纪检委员主动监督、有效监督,持续推动监督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

同时,为提高监督执法执法能力,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对联系的“组”“地”以案代训开展业务指导,将“室”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优势与“组”“地”底子清、情况熟的优势相结合,放大“室组地”联合监督执纪“1+1+1>3”效应,确保片区协作效应有效转化为实际成果。

此外,为把联合办案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规范,更好发挥“室、组、地”协同联动优势,去年9月,出台《桑植县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合办案工作指引(试行)》,明确联合办案组“室组地”“室组”“组组”等六种类型,从联合办案原则、启动情形、审批程序等方面针对性提出20条具体措施,对规范高效联合办案作出规定,进一步提升联动合力。

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发挥片区协作的作用,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开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畅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