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把巡察利剑磨得更光更亮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市委巡察办 编辑:谢航 2024-03-05 09:37:55
 

2023年,我市组织实施了3轮常规巡察,对区县经济园区开展了专项巡察,对区县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巡察机构开展了提级巡察,发现问题334个,移交问题线索27条,交办立行立改事项94件。

推深做实对村巡察,全年巡察村(社区)党组织361个,发现问题1901个,移交问题线索61件,相关做法被全省对村巡察助推“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工作交流会议推介……

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折射出一年来我市巡察工作的权威性、震慑力、推动力持续增强。

强化担当 扛稳抓牢主体责任

2023年,市委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巡察利剑紧紧抓在手上。

市委常委会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研究部署巡察工作重要事项。修订出台市委巡察工作规划,进一步明确八届市委巡察工作总体部署,有序推进巡察高质量全覆盖。

市委书记扎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谋划部署推进巡察工作,其他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统筹协调、抓好组织实施,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市委巡察办组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突出重点 不断深化政治巡察

市委巡察机构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聚焦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着力查找被巡察党组织贯彻执行中的“温差、落差、偏差”。

把巡察工作放到中心大局中去谋划推进,围绕乡村振兴、旅游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灵活运用“常规巡”“专项巡”“提级巡”等战术打法,不断推动巡察向深拓展。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履职用权情况的监督,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发挥市委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的衔接作用,配合省委巡视,开展专项巡察、提级巡察,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加强巡察与纪检、组织、宣传、审计、信访等部门的贯通协调。

纵深推进巡察向基层延伸,通过提级巡察示范带动,强化对区县巡察工作常态化指导督导,推进区县巡察有形有效覆盖。截至2023年年底,区县直单位、乡镇(街道)及村(社区)党组织巡察覆盖率达64%。

紧盯整改 标本兼治成效更显

“小小垃圾站连着大民生,人居环境改善既是‘创文巩卫’的重点,也关系到群众的幸福指数,必须马上整改。”

市委巡察组开展下沉走访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部分垃圾站设备老化、垃圾漏撒、异味散发问题,要求相关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经过集中整治,该问题迅速得到整改。同时,通过巡察督促举一反三,市城区34个类似问题垃圾站实现提质改造。

这是全市巡察整改的一个生动缩影。

2023年,注重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压实整改日常监督,抓实整改督查评估,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将巡察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共推动整改问题189个,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102项。

市委巡察办还通过发出建议书、提示函等方式,加强对问题的跟踪督办,就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向市委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并推动主管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系统治理。

通过不断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治,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巡察党内监督“前哨”、发现问题“尖兵”、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以高质量巡察推动高质量发展。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