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陵源:靶向监督推动“三资”规范管理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琼 编辑:谢航 2024-04-15 09:37:22
 

今年以来,武陵源区深化“三湘护农”专项行动,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强化协同联动监督,切实守好村集体经济“家底子”,护航乡村振兴。

该区进一步强化“一起做工作”理念,有效整合多方监督力量,构建“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乡(街道)纪(工)委、村(社区)纪检员”联动监督机制,明确各监督主体职责,实现同频监督查问题、专项监督挖问题、村级监督报问题。同时,成立提级监督工作组,集合财政、农业、审计等职能部门监管工作力量,实现了监督责任与监管责任的贯通协同。如,针对审计移送的中湖乡周某某在担任村干部期间,向村委会借支公款长年不还问题,由区纪委监委提级监督,组织人员进行调查核实。同时,以点带面,由区纪委监委相关室牵头,联合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和各乡(街道)纪(工)委,对类似问题开展全面排查,帮助村集体累计追回债权资金800余万元。

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组织专门力量,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和汇总分析,研究制定深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明细表,明确工作专班、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目标清单,紧盯村级财务监管不严、集体经济合同清理不彻底等问题深化纠治。4月上旬,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对村级财务进行全面排查,着力纠治私设村级资金账户、财务收支记账不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账务失管脱管等问题。同时,全面起底“三资”领域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对重要案件强化督办、协调,实时跟进办理情况。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监督举措,压实工作责任,组织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紧盯反复发生、屡禁难绝的问题深化整治,推动健全完善‘三资’管理长效机制,推动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水平。”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