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纪检监察报》湖南张家界纠治加重基层负担问题 靶向施策为实干赋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林玲 戴一菥 编辑:谢航 2024-04-15 09:43:10
 

日前,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后坪街道的村民来到所住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办事时发现,原先十几块牌子已经大幅“瘦身”,只剩下几块重要的标识牌。这是张家界市纪委监委推动清理基层牌子过多、深入整治加重基层负担问题带来的变化。

“以前我们有各类制度标识牌近40块,不但杂乱无章,还容易误导前来办事的群众。通过挂牌清理,办事大厅看上去‘清爽’多了,我们还优化了服务事项和办理流程,社区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让群众前来办事更方便。”该社区相关负责人感慨道。

张家界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为村级减负专项监督检查,全面清理基层牌子多、展板标语不规范等问题,推动规范挂牌。如,永定区出台《关于开展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挂牌和上墙制度清理规范工作方案》,建立挂牌准入制度,组织力量对全区258个村(社区)挂牌情况进行集中排查,全面清理各类机构、制度、荣誉等牌子。通过整治,全市累计清理牌子、上墙制度共6.3万个,各村(社区)组织活动场所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近日张家界市慈利县纪委监委干部到二坊坪镇景龙桥村回访时,正碰上去给村民送轮椅的村党支部书记。“现在我们的手脚不再束缚于电脑前、办公室里,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入户走访成为了工作常态。”该村党支部书记一脸笑容地说起工作现状。

自2023年以来,张家界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办、市委网信办出台《关于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靶向纠治网络工作群和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管理不规范、加重基层负担问题,以点带面推动基层减负。

据了解,全市微信等工作群精简67.1%,政务APP推广使用得到有效规范,全市各级各单位共建立健全工作群清单、备案管理、日常监管等制度100余项。

同时,下大气力纠治文山会海、督检考过多过频等问题,张家界市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规范检查考核和精简会议文件。永定区出台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改进工作作风的“九条措施”,对精简文件、会议、督查检查考核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桑植县出台《简会提效“七个严控”》。

为基层减负,是为了让广大基层干部更好地办实事、求实效。市纪委监委在推动减去基层干部负担的同时,持续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出台《张家界市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十项措施》,狠刹庸懒散拖、弄虚作假、层层加码、文山会海等10个方面问题,全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去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94起15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5人。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