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荒山地上的邻里风波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邓臻 唐云幸 编辑:谢航 2024-04-08 16:58:33
 

近日,人潮溪镇党政办接到电话举报,三鹤园村一名村干部强占村民土地,并毁了她家的种植在该地块的土豆。

“喂,老乡你好,我是人潮溪镇纪委的工作人员,我这边想向你详细了解一下你电话里所反映的事情。”

“你好,我是三鹤园村丰儿界组彭某某,我要举报村干部向某某,他把我家地强占了,还把我种在地里的土豆毁了,这样的行为简直无法饶恕,所以我才打电话举报,希望政府调查处理。”彭某非常激动的说道。

在稳定好彭某情绪之后,镇纪委着手对该问题线索予以核实。

通过了解得知,向某系三鹤园村丰儿界组村民,村里设岗定责时任命其为调解委员,参与村里的矛盾纠纷调解。10多年前,彭某与向某两家为了生产生活便利,发生过田地互换,两家口头约定向某将自家面积约一点五分的竹凸坝田与彭某原老屋场上的菜园地互换。

几年前,人潮溪镇实施增减挂钩项目,将彭某老屋场上菜园地旁原本无法耕种的一块荒山地改造成了可耕种的土地,土地权属为彭某家所有。因彭某之前在外务工,其丈夫张某无暇耕种。向某便找到张某表示想要耕种该地块,张某也表示之前田地互换时,向某家就有些吃亏,所以该地就给向某家耕种。

今年初,彭某回家后想要耕种该地块,但其不知道丈夫张某与向某之间的口头约定,就直接在该地块种植了土豆。向某的妻子见到后,认为彭某家不讲信用,与彭某发生了口角纠纷,一怒之下将彭某种植的土豆毁了,两家人也因此变得寸步不让。

在全面掌握情况后,镇纪委联合综治办、村干部组织现场调解,问题迎然而解。

“老张,我们坡上坡下邻居这么多年,从来没吵过口,我媳妇是个火爆脾气,你也知道。我先表个态,这块地你们如果要种,就还给你。”向某大方的说道。

“这完全是个误会,本来就是我答应给你耕种的,我老婆不知道这件事,我们两口子商量好了,原本之前我们用菜园子换了你家的田,你就吃了亏,刚好今天镇里和村里的干部都在,我们干脆搞个协议,把这块地和菜园子一起给你。”张某说道。

“这都是我和老张商量好的,你们要是不要,日后我都不好意思到你家里来串门了。”彭某面带微笑的讲道。

当天,在镇村两级干部的见证下,两家人喜笑颜开的签订了互换协议,

土地也有了最终的归属。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