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14市州委书记再迎基层党建工作“集体考试”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张珍 刘玉先 杨杨 编辑:张交通 2015-12-28 15:24:59
 

  

湖南14市州委书记再迎基层党建工作“集体考试”

 

  12月9日,湖南14市州的市州委书记在长沙接受“大考”——就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集中向湖南省委常委会述职。

  

湖南14市州委书记再迎基层党建工作“集体考试”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对市州委书记的述职一一进行点评。

  红网长沙12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张珍 刘玉先 摄影 杨杨)今天,一场特殊的“年度大考”在长沙如期举行——湖南14位市州委书记就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集中向省委常委会述职。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现场点评,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牢“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意识,始终保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韧劲,紧盯基层党建各项任务,真正做到抓有所成、抓有所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出席。

  省委副书记孙金龙主持述职评议会。省领导李微微、郭开朗、许又声、陈向群、易炼红、张文雄、傅奎、黄跃进、黄兰香、林武、于来山、武吉海出席。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会并点评。

  “晒”出基层党建“成绩单”

  在湖南,各级党委书记接受“基层党建大考”已经成为常态。去年12月5日,14位市州委书记参加“集体考试”,就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向省委常委会述职。

  一年过去,再次走进“考场”,14位市州委书记“晒”出了抓基层党建新的“成绩单”。

  “长沙聚焦问题抓整改,已建立8475个农村党小组、村级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598个。”

  “衡阳全面推行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倒排联点’制,518个后进党组织实现了晋位升级。”

  “自治州村级运转经费提高到每年10万元,村党支部书记基本报酬提高到每年1.5万元,比去年提高25%以上。”

  “怀化咬紧牙关加大投入,全力建好乡镇‘六小一中心’,解决了1.2万基层干部办公难、住宿难、如厕难、洗澡难等实际问题。”

  ……

  “大家的述职,彰显了务实态度、实干作风,交出了一份比较合格的答卷。”徐守盛充分肯定一年来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新成绩。他指出,一年来,各级党组织书记管党意识明显增强,基层骨干队伍建设有了新的进步,基层投入保障有了大幅提高,基层治理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真正把工作抓在了平时、抓到了实处、抓出了成效。”

  述职评议不是评功走过场,重点是找准问题、解决问题

  市州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会从上午8时30分开始,一直开到下午6时许。

  述职评议不是评功摆好、走过场,重点是找准问题、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是此次述职评议的鲜明特点。市州委书记不仅晒成绩、谈问题,还面对面接受基层代表的火辣质询和省委书记的犀利点评。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刚述职完,常德市鼎城区石板滩镇党委书记钟科程就站起来发问:“长沙市选派机关干部到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但一些‘第一书记’一年只到村里几次,个别人甚至不知道村部在哪,怎么解决?”

  易炼红直面“挑刺”:“长沙将开展全面督查、强力整治,对履职不到位的严肃处理,不合格就调整。”

  “领导联点不能‘虚联’,‘第一书记’挂点不能‘空挂’。”徐守盛在点评中要求长沙市进一步推动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

  隆回县三阁司镇党委书记黄胜军的问题也相当麻辣:“株洲一些地方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招待费支出达几万元,如何监督?”

  株洲市委书记贺安杰接招:“将进一步健全制度、全面公开、严格监督,每一笔账都让村民明明白白。”

  徐守盛点评:“监督管理如果跟不上,有了钱不仅办不好事,还可能坏事。”他要求株洲市进一步规范村级治理,严查严处违规违纪行为。

  一些村、社区运转经费偏低、拨付不及时,如何改善?个别乡镇的办公楼还是危房,怎么办?有的乡镇还没有便民服务中心,如何解决?少数基层党员干部参与打牌赌博,怎么处理?

  基层代表们的提问如连珠炮一样抛向市州委书记,市州委书记不躲不闪,诚恳回应,一一表态解决。

  在点评环节,徐守盛针对14位市州委书记的述职,直截了当、不留情面指出薄弱环节和工作不足,并提出整改要求。

  “宁肯我们自己紧一点,也要保障基层必要的经费。”徐守盛要求,出实招、用实劲,使基础基层保障真正实起来、强起来。

  “如果对存在的问题不高度重视、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就是一句空话,给再多钱、建再多房子,也是空中楼阁、花拳绣腿。”徐守盛要求各级党委清醒认识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基层党建不缺思路口号,缺的是抓落实的拼劲韧劲

  “抓基层党建,不缺思路、不缺口号,缺的是抓落实的拼劲和韧劲,关键要让基层干部群众有获得感。”徐守盛要求各级党委以这次述职评议会为新的起点和开端,紧紧盯住基层党建各项任务,一件一件地推进,一项一项地落实。

  徐守盛强调,要在压紧压实党建责任上下功夫。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率先垂范,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决不当“甩手掌柜”,以自身的表率行动带动形成真抓实抓严抓基层党建的浓厚氛围,像抓项目建设那样抓基层党建各项任务的落实,制定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清单,把每一项任务分解落实到位。强化督导,注重强化述职评议结果的运用,对抓不好、抓不实的要进行问责。各级党委要抓好党组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督促各单位党组认真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要在建强基层骨干队伍上下功夫。拓宽选人视野,注重从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复员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中发现人才,建立发现和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常态化机制,继续加大选派“第一书记”工作力度提升能力素质,确保基层干部任职期间都能接受到一次以上集中培训注重激励约束,各级党委对基层干部既要严格管理,又要关心爱护,寓管理于服务之中。要在提升基层治理服务能力上下功夫。注重提升基层治理服务能力,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加强乡村和街道社区服务平台建设和管理,决不能辛辛苦苦建起来,冷冷清清空在那。加快建立村民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切实抓好“四议两公开”、村务党务公开、村规民约等民主管理监督制度落实,进一步推动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下放到乡镇。要在强化基层基础保障上下功夫。健全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配齐配强乡镇党务工作力量,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基层党建的硬指标。

  徐守盛还要求,进一步改进党建述职评议的方式,丰富内容、増强效果,着力构建起述大党建、考大党建、评大党建的考核评议体系。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