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每逢佳节倍思“清”成常态

来源:红网 作者:杨燕明 编辑:张交通 2015-12-30 22:36:53
 

  12月28日,省纪委发出“十条禁令”,并要求把加强元旦、春节期间作风建设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确保节俭廉洁过节。其中包括严禁出入私人会所,或违规公款吃喝,或用公款旅游、度假、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接待走亲访友等活动;严禁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规定。(12月30日《潇湘晨报》)

  我国的各种节日,如端午、中秋、元旦、春节等等,往往都蕴含着各种美好的寓意与期待,比如送礼、庆祝、团圆。怎么送礼?如何庆祝?则又是一门文化活,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认知,也会采取不一样的做法。因为人员的集中,因为节日本身带有的“送礼”戏码,“四风”借节日的外壳反弹,似乎是很寻常的事情。君不见,每次节后,各地纪委都会通报一批违反“四风”的领导干部,这既是一种监督,也是一种警示。

  如今,元旦将至、春节临近,省纪委发出“十条禁令”,要求加强元旦、春节期间作风建设,很有针对性。除了一以贯之被禁止的项目之外,这次还有新的剧目——严禁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这意味着,反“四风”运动正在不断深入,“治理网”也在进一步加大,让反“四风”实效更加可期。这样的做法,是尊重民意的体现,毕竟,没有哪一个纳税人会希望自己的血汗钱被官员们挥霍掉。

  不过,在各地对“四风”打击力度不断加码的情况下,一些堂而皇之的公款送礼、公款吃喝早已销声匿迹,随之而来的,是更加隐秘的“四风”问题,比如礼物等以电子产品、礼券等方式隐秘地进行;比如用矿泉水瓶子装茅台,以躲避监管的眼睛等……这些行为,虽然也在“十大禁令”的范畴之内,但查处起来的难度,却大了很多。这就意味着,反“四风”要做的,除了延伸禁令范畴,还有延伸监管触角。

  这就是说,严防“四风”借节日更加隐秘地复出,一方面,各地要有釜底抽薪、不畏艰难的勇气。也就是说,不管是什么人、什么职位,也不管“四风”问题以什么样的形式出现,都应该坚决地点名曝光,都应该坚定地施加惩戒,防止任何人心存侥幸。另一方面,还要有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毅力。防止“四风”问题反弹,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不是一天两天便能解决的,需要长期的坚持与努力。

  每逢佳节倍思“清”,这应该成为作风建设的新常态。领导干部离“四风”越远,就离人民越近。在严防“两节”期间“四风”反弹的同时,各个部门还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上下功夫,以改进作风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