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牢固树立三种意识树牢党风廉政“保护盾”

来源:张家界评论 作者:樱子 编辑:张交通 2015-12-30 09:11:19
 

  古人讲:“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中国传统文化历来把自律看作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础和根本。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共产党人更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做出表率。

  一是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廉政勤政意识。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塑造灵魂、指导工作。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每一个公务员,尤其是担任领导职务的公务员都必须牢牢记住:不论在什么岗位,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给的,只能为人民谋福利,绝不能作为自己谋私利的工具;公务员必须时时事事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要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强化公务员职业道德教育,是抓好公务员队伍勤政廉政的一项重要任务。自觉抵制灯红酒绿和金钱、物质的诱惑,努力树立公务员的良好形象。

  二是在制度上树立监督制约意识。革命导师列宁说过:不受制约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为了遏制腐败现象,保持政府部门的清正廉洁,必须建立健全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使公务员滥用职权的越轨行为得到及时有效的制裁和纠正,使弄权营私者无隙可乘。公务员腐败行为的产生到发展,总是与权字紧密相连。贪污受贿,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挥霍浪费,腐败堕落,任人唯亲等,都是因为手中掌握着或大或小的权力。而目前的监督,存在四多四少现象:即表面监督多,实际监督少;事后监督多,事前、事中监督少;被动监督多,主动监督少;对一般公务人员监督多,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少。由于监督乏力,致使一部分公务员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因此,加强对公务员行使权力的监督,应注重在对容易发生以权谋私、钱权交易的敏感部位、热点岗位加强监督。健全监督网络,发挥整体效应。对公务员进行监督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必须健全网络体系,开展整体性全方位的监督。坚持党内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形成立体化的监督网络体系。切实加强班子内部互相监督,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监督的主渠道作用。

  三是树牢依法办事意识。公务员队伍中腐败现象的产生,只有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扎扎实实地加强勤政廉政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和精神文明相适应的一系列规章制度,才能从根本上减少乃至消除产生腐败现象的根源。要加强勤政廉政方面的法制建设。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纠是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必然要求 ,把法制建设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公务员的勤政廉政建设,在法制方面应有所体现。加强公务员勤政廉政和法制建设,必须首先使公务员牢固树立法制观念,认真学习法制知识,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执法。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