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原从化市委常委方纪章受贿俞百万引发的思考

来源:张家界评论 作者:夏日狂欢 编辑:张交通 2016-02-27 13:03:54
 

  作为公职人员,最基本的职责和义务是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为人民群众创造最大的利益,这种服务应是无私的、不求回报的。然而,有些公职人员,官职不高,权利也不大,但却利用职务之便,牟取非法收益,既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更降低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心,伤害了人民群众的感情。方纪章是原从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是党和国家最基层的领导干部,位高权重,但就是这样一个党和人民的领导干部,却用自己的职务之便,单独或与其妻子大肆收受贿赂,严重降低了政府公信力。

  昨日,从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方纪章受贿案已一审宣判。广州中院认定方纪章单独或与其妻子收受他人人民币132.34万元、美金3000元以及价值人民币200万元的公司干股。法庭审理后认为,方纪章犯受贿罪,但具有自首情节,判处其有期徒刑8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20万元。此外,法院还判决继续追缴方纪章的受贿违法所得人民币332.34万元、美金3000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方纪章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理应知道自己肩负的职责和义务,明白什么事情干做,什么事情不该做,然而,在利益的诱惑下,他还是迷失了方向,走进了违法、犯法的深渊,方纪章受贿俞百万事件暴露出的问题值得我们深思:第一,部分公职人员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认识不够深刻,没有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肆意妄为的利用手中的权利,利用职务的便利,想法设法牟取不法利益:第二,监管部门的监管不够全面、不够到位,方纪章能够神不知鬼不觉的肆意受贿俞百万,可见监管部门的监管不当,让心思不正的公职人员“钻了空子”;第三,财务状况的透明度不够高,政务信息的公布工作不到位,不能够让群众及时掌握到政府工作的动态、资金的使用情况,这给某些官员贪污腐败创造了机会,滋生了他们进行贪污腐败的行为,让少数公职人员利用职务之便“瞒天过海”。

  在公职人员的工作、生活中,应该要切记勿让权利蒙蔽了双眼,时时刻刻保持清醒,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那么要如何有效制约权利呢?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党组织要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经常对公职人员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灌输正确的工作理念。公职人员也要意识到自己的职责和义务,通过各种途径提高自身的素质,从而真心实意、全心全意的为人民群众服务;其次,监管部门要不断完善监管制度,大力加强对公职人员的监管力度,让心怀鬼胎的公职人员钻了空子,从“小贪”逐渐变成了“巨贪”,掐灭公职人员贪污腐败的苗头;第三,提高政府部门的透明度,及时、准确、全面的公开财务状况信息和工作动态,不但让监管部门随时掌握情况,更让全社会能够了解到政府的财务动态,让那些心存歪念的公职人员找不到“空子”钻,遏制贪污腐败现象的滋生。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