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干部也须有安全保护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张家界市纪委宣传部 编辑:张交通 2016-02-27 12:48:56
 

  当前,中国反腐败仍处于胶着状态,反腐力量与腐败力量处于对垒,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查办腐败案件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繁重。据调查,35.6%的人认为纪检监察干部面临被查对象恶意攻击,造成纪检监察干部被恐吓、威胁、诬告的风险。有的被调查对象对纪检监察干部使用拉拢腐蚀招数不奏效时,便千方百计对办案人员家庭进行骚扰、恐吓、威胁,一天十几个电话,让办案人员的家属胆颤心惊,造成了极大的精神创伤。然而纪检监察干部的家属精神、心理上受到的伤害往往被人们忽视。(2月23日中国青年网)

  一提及纪检干部,都给人一种神秘威风的状态,据近日报道,黑龙江庆安县副科级纪检干部范家栋在4月2日被蒙面人打伤入院治疗,5月1日在被送往另一家医院途中死亡。范家栋生前曾进京举报庆安县有关领导违规建设豪华办公楼。以前我们经常听到一些普通举报人遭到不公平待遇,但没有想到纪检干部作为举报人也会遭此厄运。纪检工作毕竟只是一种职业,由于其职业的特殊性,致使纪检干部必须遵守原则,刚正不阿,秉公办理,不得徇私枉法,由此带来的就是繁杂的工资与严峻形势叠加下的压力,纪检干部本身也就承载了巨大的压力,处处扮演者“得罪人”的角色,但是,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纪检干部的自身安全得不到保障,开展工作威胁到人身安全、触及生命利益,甚至连累家人、危及亲朋,其后果便是须予重视的严肃大事。

  众所周知,2015年初,黑龙江庆安某几位干部赴京举报,遭遇一群蒙面人,被围殴致死,事件一时引来多方争议,更有大批网民为这位干部鸣不平。纵观近几年各类反腐败案件,成绩常有,其背后所失却也多少令人心惊,在一个个“大老虎”“小苍蝇”绳之于法的同时,一大批纪检干部为之付出了常人所不能,摸线索、查案情,得罪了一大批“病人”。就在近日,还有调查组人员被河南省某被查官员威胁叫嚣:“我要让你们过不安生!”。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反腐是一场特殊的政治较量和心理较量。反腐能否取得成功,除制度、机制、策略等因素外,关键还在于人的因素。如果我们只追求反腐目标和政治任务,而忽视对纪检干部的人文关怀和心理呵护,那么无异于把纪检干部置于非人性的境地。

  惩贪治腐的纪检干部需要周全的保护,而且应当是一种公开、透明的保护,人们对于反腐成绩的关注,也须转换些到帷幕背后的这只队伍上来,多些关心、多些支持,少一些抑郁跳楼、殴打致伤等不应发生的悲剧,让从严从正者不吃亏,放心办案、尽心治腐,法纪明灯也能因此闪亮许多。(张家界市纪委宣传部)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