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文雄:在带头学带头富带头帮中践行“两学一做”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张交通 2016-06-22 08:29:46
 

  

6月21日,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在塘头坪村部会议室为基层党员讲党课。

 

  6月21日,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在塘头坪村部会议室为基层党员讲党课。

  

张文雄(右一)慰问75岁的老党员赵满妹,老人家性格爽朗,聊天甚欢。

 

  张文雄(右一)慰问75岁的老党员赵满妹,老人家性格爽朗,聊天甚欢。

  

张文雄(左一)看望扶贫联系户蒋兴田,在烤烟种植基地仔细询问情况。

 

  张文雄(左一)看望扶贫联系户蒋兴田,在烤烟种植基地仔细询问情况。

  在建党95周年即将来临之际,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今天来到扶贫联系点——永州江华县塘头坪村看望村民与困难党员,并为基层党员讲党课。

  时隔8个月再次来到村里,张文雄欣喜地看到村容村貌“颜值”高了,村民富了,路平坦了,种植烤烟、养鸡养鸭也有了技术。他说,塘头坪村的当务之急仍是脱贫,亟需村支部和基层党员践行“两学一做”,带头学、带头富、带头帮,公平治理村事务,真正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鼓励亲帮亲,邻帮邻,榜样帮群众

  塘头坪村是一个贫困村,湖南省委宣传部的扶贫联系点,联系点既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牵挂。2015年10月张文雄来村里调研时村民提到技术短板,为此,扶贫队为村里请来养鸡养鸭、种植烤烟的技术人员。

  张文雄来到扶贫联系户蒋兴田的烤烟基地,他最关心蒋兴田有没有掌握种植烤烟的技术。今年扶贫工作队已资助建设烤烟房的资金,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虽然今年因为雨水过多影响部分收成,但蒋兴田信心满满,他说“懂技术就吃了定心丸,一切只会越来越好。”

  彭定亮是扶贫工作队支持发展的第一个养鸡专业户,目前已散养土鸡近千只,他准备成立一个农村合作社,为村里培育种鸡和鸡苗,同时村民也可以把鸡送到基地来养,“互相帮扶,把产业做大做强。”

  “亲帮亲,邻帮邻,榜样帮群众。”张文雄说,塘头坪村村民还远远不够宽裕,但精神状态很好,他表扬彭定亮致富不忘村民,他称只有互相帮扶,不让一个人掉队,才能实现真正的脱贫致富。

  多培养年轻人,为基层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塘头村辖4个自然村,共308户1068人,其中党员14人,张文雄先后慰问了3名老党员。

  75岁的赵满妹是塘头坪村原来的村干部,已有55年党龄。身为五保户的她没有光靠五保金和养老金生活,而是在村头开了一家小店,收入不多但自食其力,过得很是开心。老人家性格爽朗,一眼认出了张文雄,“你去年来过,我记得,要谢谢你们派出的扶贫队,把村里变好了。”

  原村支书蒋国元这两年的生活有所改善,刚刚建了新房子,他感谢扶贫工作队为村里带来的变化。

  83岁的肖陵秀是村里年龄最大的党员,党龄已有57年,她耳聪目明,知道今年是党95岁生日,张文雄表达了对老党员的敬意,“您的党龄比我们的年龄还大,要感谢你们做的贡献。”

  在了解到塘头坪村14名党员里老党员占多数时,张文雄提出,除了尊重、感谢老党员,基层党组织要培养年轻人,为党组织发展“新鲜血液”。

  村官要做能人,能人要当村官

  下午5时,在塘头坪村部会议室,张文雄为基层党员讲党课,江华县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沱江镇党委委员、塘头坪村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40余人听课。

  “上面千头线,底下一根针,村一级的党员干部工作在第一线,带着群众干、干给群众看,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张文雄将基层“两学一做”定位为“带头学、带头富、带头帮”,通俗易懂接地气,现场掌声阵阵。

  “人心是一块田,不长庄稼就会长野草。”张文雄说,“两学一做”基础在学,一个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不学习了解党章党规、不学习掌握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精神的田野就会长满野草,要通过“学”掌握核心要义和主要精髓,多给自己“提提神”“醒醒脑”“加加钙”,从而懂规矩、明方向。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张文雄说,千事万事,发家致富是头等大事,基层党组织要把“做”的成效体现在强班子上、体现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上。如何“带头富”?张文雄提出,村官要做能人,能人要当村官,建设具有“好班子、好队伍、好思路、好制度、好形象”的好支部,让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能人团队”“带富引擎”。

  “两学一做”,学没学、做没做,怎么衡量?要看得出来。基层党组织要“带头帮”,了解群众所思、所难、所盼,完善村级管理民主制度,做到清正廉洁,让群众“亲”“信”“认”。

  83岁的肖陵秀认真听完了党课,她说,这样的心交心让基层党员感动,同时让大家更加坚定为党为人民的信念。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