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记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彭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淼玲 禹爱民 刘华 编辑:张交通 2016-06-21 10:39:19
 

  他是大山的儿子。他把一生奉献给了钟爱的政法事业。

  他就像马桑树叶子一样,在果实满枝时却化作了一抔尘土。

  他,就是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彭程,一个用生命书写忠诚的人。

  归葬那天,上千名家乡父老为他送行

  “长空何故乱飘雨,原是忠良突辞行。”

  2016年2月11日,农历正月初四。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传来噩耗:当天上午10时30分,该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彭程突发心脏病,倒在他正在修改PPT文档的电脑前。彭程经送医院抢救无效离世,终年54岁。

  两天后,当法院干警护送他的骨灰回到家乡——桑植县瑞塔铺镇时,道路两旁挤满了上千名闻讯自发前来的家乡父老。他们有的点燃香烛,有的悄悄抹泪,更有白发长者失声痛哭:“苍天啊太无情,程伢仔可是我们的好干部……”

  从基层派出所普通民警到县公安局局长,从慈利县政法委书记到张家界市司法局副局长,从张家界监狱监狱长再到中院纪检组长,彭程这位大山之子把自己的全部智慧、激情和生命奉献给了当地政法事业。他就像马桑树叶子一样,在果实满枝时化作了一抔尘土,生命之歌却因此更加激越昂扬。

  最近,张家界市委政法委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相继发出通知,号召全市政法系统和全省法院系统深入开展向彭程同志学习的活动,并为他追记一等功,追认他为优秀共产党员。

  “我们的职责,就是严格查案”

  “我们纪检监察部门的职责,就是严格查案。”2015年5月27日,彭程从张家界监狱监狱长调市中级人民法院任纪检组长。

  到任不久,彭程收到了市纪委转来的有关本院原立案庭庭长李某被举报的材料。

  彭程主动向院党组汇报、沟通,党组会作出决定: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当天,彭程找李某谈话,谈话从下午2点一直持续到晚上12点多。为防止李某与行贿人串通,谈话结束后,彭程又委婉地将李某请到自己办公室继续聊天,并吩咐纪检监察室的其他同志连夜赶往桑植县,第一时间找到行贿人。彭程和其他同志熬了通宵。

  彭程将调查情况及时上报张家界市纪委,市纪委随即决定对李某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枪口下的彭副局长躲过一劫”

  1982年7月,彭程从湖南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分配到桑植县陈家河镇派出所工作。

  由于工作勤奋,肯吃苦,表现突出,彭程很快就由一名普通干警,提拔到桑植县公安局副局长、政委的岗位上。

  彭程的名字第一次在父老乡亲中传开是1992年。

  这年农历腊月间,桑植县四方溪乡斋公坪村发生一起恶性杀人绑架强奸案。

  时任县公安局副局长的彭程接到报案后,火速带领干警赶到现场。手持火枪的曾秀清面对警察,大吼大叫,威胁要杀人灭口,情况十分危急。

  为防止对方作出过激行为,彭程吩咐其他干警退后,自己则站在最前面,开始做思想工作,以稳定其情绪,分散其注意力,被挟持的人质乘机逃脱。曾秀清恼羞成怒,立即扣动火枪扳机,说时迟那时快,彭程也迅速开枪还击,将对方成功击毙。

  “当时听到枪一响,我们都懵了,大家纷纷趴倒在地,而彭程却始终站在歹徒对面。”桑植县公安局纪委书记王本岩回想当时场景至今心有余悸:“事后检查,发现歹徒的枪因被雨水打湿火药没有击发,才使暴露在枪口下的彭副局长躲过一劫!”

  不久,彭程被提拔为桑植县公安局局长。

  “新大楼巍然屹立,他却无法再看一眼”

  2007年5月,彭程调张家界监狱任监狱长。当时的张家界监狱设施陈旧落后,给管理带来很大难度。

  上任伊始, 彭程即着手解决这一问题。数年时间里,他上下奔走,争取政策、资金和各方支持,为在张家界兴建一所高标准的监狱付出了一腔心血。

  彭程的执著感动了各级领导,张家界监狱的建设终于启动。2009年,市政府拨付8800万元监狱专项建设资金到位;2010年,又获得市发改委立项资金3800万元;2013年4月2日,占地面积153亩、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的新监狱大楼破土动工。

  “他在监狱工作那几年头发白得特别快,有时晚上两三点还睡不着,就一个人悄悄起来在客厅吸烟、踱步。”提及往事,彭程的妻子罗淑贞叹息不已。

  如今监狱新大楼已巍然屹立,而为跑立项、筹资金长达8年之久的彭程却因此积劳成疾,英年早逝,无法再看新大楼一眼。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