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镜头看党史】走进中共五大会址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湖北省汉川市纪委 张志伟 编辑:张交通 2016-06-24 10:05:12
 

  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它是在国民党“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的紧急时刻召开的,在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史上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和地位。

  

 

  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正门

  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位于武汉市武昌区,会址原为1918年创办的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与同条街上的农讲所旧址、毛泽东同志旧居两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互相映衬,形成了一片“红色景区”。

  

 

  原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附小教学楼

  1922年至1927年,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潭秋和夫人徐全直,在这里以教学为掩护从事革命活动。董必武曾称这里“一度成为湖北革命运动的指挥机关”。

  

 

  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成员

  中共五大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成员,其中委员有7名。候补委员3名。王荷波为主席,杨匏安为副主席。

  

 

  原学校风雨操场

  风雨操场,是一栋二层楼的学宫式建筑,现在该楼为《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历程展》主展馆。

  

 

  展厅雕塑

  

 

  武汉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武汉农民运动进习所是大革命时期创办的培养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由毛泽东等担任常务委员组成学校最高领导机构。

  

 

  毛泽东旧居

  毛泽东在武汉从事革命活动时的住所,《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就在这里整理成稿。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