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卫士手记】被拦在走廊“兴师问罪”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安乡县深柳镇纪委副书记向镁 县纪委办公室刘慧 编辑:张交通 2016-06-24 09:57:52
 

  “你什么意思?为什么要在会上针对我们,是不是摆明了要让我们难堪?……”刚散会,我就被一名站所长堵在会议室外的走廊里,他的语气相当激动,看起来像是要动粗的样子。我先是一愣,但随即明白了他生气的原因。

  根据县里“纠四风、治陋习”工作的统一部署,各乡镇要主动开展财务清理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在这一过程中,镇纪委发现部分站所存在票据不规范的问题,于是在刚才的党委会上,由我专门汇报了这项工作,并以该站所为例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说明。

  这位站所长一定是为了刚才工作汇报的事“兴师问罪”来了。

  从2005年初次走上纪检监察工作岗位至今,我已成长为乡镇纪委专职副书记。这十年里,开展作风督查、“三资”监管、案件查办等,每一件都是费力不讨好的“苦差事”。一路走来,因拒绝亲友之托我被扣上“六亲不认”帽子;因拒绝朋友之求落下了“不讲感情”的名声;因拒绝同僚之请贴上“不会做人”标签。回想起来,工作的味道可谓是五味杂陈。但十年的工作经历让我明白了什么是责任和担当,明白我的工作必须坚持原则,同事、朋友、亲人理解更好,不理解也罢,因为终有一天他们会明白,我和我的同仁们只是以“找事”“挑刺”这种不太招人喜欢的方式在帮助他们。

  “说话呀!刚才在会上不是挺牛气的么!这会儿怎么不说话了?哑巴啦?!”这位站所长再一次的怒火让我回过了神。

  换个角度想想,我也能理解他现在的感受,于是我心平气和地解释:“你们站所的账目票据不规范,附件不齐全,对照现行的财经纪律、财务要求来讲,是有问题的。现在我们是自查,查出问题,及时纠正。程序上有问题的,咱们就把程序规范到位;制度上有漏洞的,咱们就把制度完善到位。我不是针对你们站所,更不是针对你个人,只不过以你们的例子来提醒大家,不要再继续犯类似的错误,也帮助你们纠正……”

  他的情绪明显平复了许多,但依然透露着不满。而我的解释有理有据,他不好再说什么,一拍桌子,转身离去了——

  两天后,我意外地收到了这位站所长的短信:“谢谢你。我想通了,你是对的,那天是我态度不好,希望你能原谅我一时的冲动。我们的问题已整改完毕,以后还请对我们的工作多提批评意见,防止我们在错误的路上‘走远了’。”

  放下手机,我高兴地笑了。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