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对诱惑要稳住信念“压舱石”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钟秀丽 编辑:张交通 2017-04-11 16:38:57
 

  当下,现象级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正在持续热播,剧中腐败官员赵德汉贪腐之巨,伪装之深,前后之变,令人记忆深刻、深感震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铁腕反腐,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而将这一伟大实践搬上荧屏,进行艺术的再现,彰显了当前反腐持续深入的决心与自信,回应了人民的心声与期盼。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不论是身处基层还是身居高位,都应牢记手中公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不能用来为己谋私利!然而在现实中,许多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松懈,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不强,面对各种诱惑时,与众人“同醉”,不能唯我独醒,认为“众人”腐败,不能唯我独廉,觉得“问题不大”,你贪我也贪、不贪白不贪,侥幸心理、攀比心理、贪婪享乐心理占了上风,进一步丧失了道德自律感,摒弃了正确的权力观、政治观,突破廉洁底线、逾越法律红线,一步步滑向了腐败的深渊。

  2016年4月,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四川省农业厅原巡视员胡相全有期徒刑10年。胡相全在忏悔中这样总结自己的心态:“收受红包礼金行为比较隐蔽,你知我知,成本低、风险小,一般会抱以侥幸心理,如东窗事发怪运气不好,如幸运过关,则名利双收。”徐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张引在分析自己的腐败原因时提及:“看着那些老板住豪宅开好车,穿名牌出入高档会所,灯红酒绿纸醉金迷,过得何其潇洒自如!比比自己,没日没夜地加班,有时招商引资还要赔着笑脸,每个月就拿这点工资,觉得太亏了!我自感层次比他们高,文化水平又比他们高,凭什么不如他们?想想心理就失衡。” 贵州省水利厅原厅长黎平在反思自己违规违纪甚至犯罪的原因时,也认为“自私心和贪欲之害”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这些落马官员不仅没能逃脱党纪国法的严肃惩处,其违法犯罪行为也给家人造成严重的伤害,给党和国家造成了重大损失,不可谓不令人痛心。

  明代儒学家王阳明说过,“立品正心,吏不可墨”。作为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者、践行者,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立住理想信念之心,加强理论学习,修身培德、知敬畏、存正气,提高党性觉悟,稳住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不动摇,坚守住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存慎独慎微觉心。《礼记》中说,“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自觉把慎独慎微作为一种为民为公情操、廉洁自律的修养,知所为、知所辨、知所守、知所拒。所以,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砥砺勤务为公,廉洁为民的政治品质,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讲原则、明界限、守规矩,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做政治上的“糊涂人”。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