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每个节点都成为作风建设“加油站”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申再红 编辑:张交通 2017-09-30 15:51:05
 

  又是一年中秋国庆时,在这关键节点,省纪委再出重拳,通报了5起省管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典型案例。(来源:9月28日三湘风纪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局”,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社风民风向善向上。越来越多的民众自觉抵制“四风”、节俭过节,摒弃了陈规陋习,更加重视传统节庆本身所蕴含的天人合德、和亲睦族等文化内涵。

  然而,即使在如此高压的态势之下,依然有人我行我素、无所顾忌,不收敛、不收手。从上述5起通报的典型问题来看,大部分是在传统节日违规收受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从而受到相应的处分,这些问题的发生,说到底都是思想上松了纪律这根弦,导致作风上出了问题。

  这些典型案例再次表明,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作风建设绝非朝夕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党员领导干部腐败堕落往往是从不正之风、享乐奢靡开始,从‘四风’上打开缺口。作风问题看似事小,实际上是天大的事。因此,作风建设不是一阵风,松一松就反弹。必须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抓出常态、养成习惯。

  热水放久会变凉,单曲循环易听烦。改掉由来已久的陈规陋习并不容易,作家冯骥才曾打过比方,“就像拿脚踩着蛇,一旦松劲就会被蛇反咬一口,所以必须一直踩住了,不能抬脚”。踩住了,不松劲,就是要握紧纪律尺子,砥砺优良作风,将一个个节点连成线,持续保持违纪必究的高压态势。对顶风违纪者,无论涉及多少人,无论级别高低,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一律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事,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还远没有达到“不想”的境界。打赢作风建设这场持久战,不仅需要平时加热保温、焐暖党心民心,更要紧盯节点常提醒、常督促。当前,不少“四风”问题隐形变异、转入地下,执纪者更不能麻痹懈怠,要打起精神、瞪大眼睛、勤敲警钟,识破“四风”新动向,运用执纪新招数,不断释放新信号,把不正之风消灭于萌芽状态,对心存侥幸者形成强大震慑。党员干部应当把问题想在前面,将纪律常挂心间,让每个节点都成为作风建设“加油站”。

  共产党人是最讲认真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就是要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只要拿出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就能一寸寸、一尺尺解冻,一角角、一块块凿碎,滴水穿石,锲而不舍,方能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衡东县纪委 申再红)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