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过“双节”须给清廉上份“双保险”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张翼 编辑:张交通 2017-09-30 15:49:48
 

  中秋国庆来临,纠“四风”又迎来关键节点。9月21日,中央纪委通报曝光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此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9月15日开通举报专区,接受“两节”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举报,20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63起典型问题在专区率先通报……密集的通报,犹如一声声警钟,不断提醒广大党员干部:绷紧纪律弦,廉洁过“两节”!(中国纪检监察报9月22日)

  节日怎么过,已然成为考验党员干部是否廉洁的“试金石”,也是对社会风气的重要检验。节日里充斥着的变了味的红包、礼金,瞄准的是权力、对准的是领导,在“投桃”、“报李”之间,双方“默契”地完成钱权交换,以“感情”投资淡化“办事”目的。“纠风之难,难在防反弹”。现阶段,节日里的一些“四风”问题仍“树倒根存”,在高压之下发生“变异”,表现形态日趋隐蔽化。节日反腐懈怠不得,除了必须紧跟形势狠抓防范,把“招呼”打在前,对节日期间的“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动辄得咎,还得给“清廉”上一份“双保险”,确保党员领导干部不“踩线”,不“破纪”,清清爽爽过“廉节”。

  一份是“个人保险”。节日里人情往来密集,“四风”问题往往易发多发。党员干部可以放松的是身心,不能放松的是纪律和规矩,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标准,守住纪律底线,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低级趣味。必须崇尚道德“高线”、坚守行为“底线”、远离法律“红线”,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筑牢一道廉政防护墙,为自己买一份“人身自由平安”险, 保自己头脑清醒,保自己清心寡欲,保自己拒腐永不沾,保自己平安无事,勿让金钱私欲断送了自己的自由。

  另一份则是“家庭保险”,干部家人要熟悉组织纪律,参与监督,多吹“枕边清风”。为党员干部更好履职尽责扣上“双保险”。落实监督责任,当好‘家庭纪委书记’,经常吹一吹枕边廉政风,督促家人守纪律、讲规矩,不出轨越界、不违法乱纪,万万不可在节日期间给领导干部灌输“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思想,乱吹“不收白不收”、“你不为自己想想还不为我和孩子想想”、“你还能干几年”等枕边风,怂恿意志薄弱的领导干部贪污受贿,一步步地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多说奉公守纪的“悄悄话”,常吹廉洁自律的“廉洁风”,在事业出现困难时,要吹吹“顺风”,帮助他们鼓足勇气,坚定信心;在事业顺利时,要吹吹“冷风”,引导他们正确对待,不可忘乎所以;当门庭若市时,要吹吹“清风”,经常敲敲警钟,提醒他们廉洁从政。严中有廉,廉中有严,这既是对领导干部政治生命的真正爱护,也是对自己家庭幸福生活的保护。只有家风正了,才能促进整个社会风清气正。

  俗话说得好:“拿人家的手短,吃人家的嘴软。”人家投之以桃,你势必报之以李,这是权钱交易的游戏规则。只有搭建起个人与家庭共同防控的廉政共建平台,上好清廉 “双保险”,才不至于让“礼尚往来”成了“礼品往来”,才不至于使党员领导干部被“礼”击垮,从而让廉洁过节成为一种习惯和风气,让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树立起廉洁的价值取向。(慈利县纪委 张翼)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