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断崖式”处理是“严”亦是“爱”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田力 编辑:张交通 2017-10-18 15:36:37
 

  日前,三湘风纪网站通报“湖南省4名厅级领导干部受到‘断崖式’处理”, 明确“考虑到罗东海等4人认错、改错、悔错的态度,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作出处分。这让我们看到: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断崖式”处理释放出“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强烈信号,体现了“四种形态”的充分运用,更是对党员干部的严管与厚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党纪严于国法,治党务必从严。“断崖式”处理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原则和要求,展示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决心。而监督执纪问责必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事实上,一些领导干部违法大都是从违纪开始的,往往是小错酿成大错,正如人们所言:“不出事都是‘好同志’,一出事就成‘阶下囚’”,类似惨痛的教训还真不少,也确实令人深思、值得警醒。反腐败既要维护纪律处分的严肃性,又要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干部,就必须用好“断崖式”处理这一执纪利器。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指出: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断崖式”处理就是依纪依规对严重违纪者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既使严重违纪者付出惨痛代价,又使其他党员干部受到警醒。有人调侃,“断崖式”处理是“辛辛苦苦几十年,一朝回到解放前”。也有人直言,“断崖式降级”让那些心存侥幸的领导干部,明白什么是“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什么是“作茧自缚”“身败名裂”。还有干部说,“断崖式降级”有助于领导干部增强自律观念,树立敬畏纪律的意识。不可否认,“断崖式”处理,不仅毁掉了违纪者的“三观”,更是让其他党员干部从内心引以为戒。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治吏。从严治吏,重在从严执纪、从严惩处,不留“后门”、不开“天窗”,让踩“红线”、触“地雷”者,受到足够有力的惩戒。“断崖式”处理强化了惩戒和震慑威力,具有“查处一个、挽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湖南省4名厅级领导干部受到‘断崖式’处理”, 再次教育警示党员领导干部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很不容易,一定要明底线、知敬畏,守纪律、讲规矩,慎重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沅江市纪委 田力)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