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主生活会岂能“隔靴搔痒”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石门县纪委 编辑:张交通 2017-10-18 15:36:17
 

  《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因存在“相互批评不深刻,走过场”等问题,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近日,天津市委责令河东区委常委会、宁河区委常委会等多个党委(党组)重开民主生活会。

  民主生活会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有利于提高各班子成员的凝聚力,真正落实“一岗双责”和廉洁从政,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真正的抓出成效。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就是要查摆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希望大家打消顾虑、敞开思想、坦诚相见。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锤炼了党风、砥砺了党性,给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党性上补了“钙”,提高了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

  但民主生活会存在走过场的现象,比如,拿着以前的讲话稿子念一念,把时间改一下;相互批评过程中不痛不痒,歌功颂德;对一把手的批评仅仅停留在口头上,甚至就根据前几位同志提出一样的意见种种等不正常的党内生活。

  开好民主生活会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途径。要把民主生活会开成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党性修养的学习会。学深悟透是前提和基础。当前,一些党员领导干部静不下来,学不进去,一些基层党组织生活、中心组学习流于形式,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认真学习党内各项制度,不仔细重温党史党章,认识怎能深刻?又怎能把问题说透、把根源挖深?

  要把民主生活会开成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的交心会。毛泽东同志早在革命时期就定下“君子协议”:各自检讨,把话讲透,不准记仇,不影响工作。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树立了典范。民主生活会上,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诚心诚意沟通思想,推心置腹交换意见,不带私心,不搞打击报复,脸红出汗但心中畅快。

  要把民主生活会开成转变作风、改进工作的推动会。民主生活会上,找问题、查短板是好的开端。查找问题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是根本。要找准“问题清单”,落实“责任清单”,细化“整改清单”,使整改有目标、有抓手,不打折扣,不出现“烂尾工程”。以为“闯了关”就万事大吉,会后“涛声依旧”,搁置问题或推诿塞责、敷衍了事,只会使群众寒心,最终失去民心。要把高标准严要求贯彻始终,把民主生活会的成果体现在干部作风转变、领导班子战斗力增强和人民群众满意上,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石门县纪委)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