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当重心下沉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孙海平 编辑:张交通 2017-10-18 15:35:57
 

  截止8月止,中央纪委开展扶贫领域多轮次、滚动式重点督办,共通报曝光79起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其中扶贫领域腐败问题33起,对乱作为、不作为的3.1万名基层党员干部严肃追责。(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和部门用“精准填表”代替精准扶贫,以“数字脱贫”瞒住贫困户搞“被脱贫”。部分地方的脱贫攻坚工作浮在表面,仍然停留在精准识别、精准核数事项上,没有真正去精准帮扶、精准施策;相关部门的脱贫攻坚工作也是各行其是,仍然是各吹各调,铁路警察各管一段,没有做到与扶贫政策主动对接、无缝衔接。

  这些问题的形成,一是站位失偏,没有领会“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的精神实质,没有把思想统一到“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个中心上来。无论是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危房改造,还是农村贫困学生助学、农村贫困人口医疗救助,相关部门仍然沿用原先的行业资金使用方向,管理考核办法,没有服务和服从脱贫攻坚大局,没有进行相应政策对接和行为校正。二是在位失当,一些地方和部门固守自己的“一亩三分田”,思想上出现了偏差,在工作上就不可避免的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就有了“四类人员”被登记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了公职人员被纳入农村低保户,有了干部家属被纳入危房改造户,有了非贫困学生被享有贫困助学金等种种乱作为行为,甚至有极少数人浑水摸鱼侵占了扶贫“奶酪”。

  反贫困是当前基层组织最紧迫的大事,要打赢脱贫攻坚战,需动员全部力量、齐心协力、形成合力。反腐败则是当前扶贫领域最紧要的大事,纪检监察部门需扛起责任,重拳出击,正风肃纪,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一是查识贫、查脱贫、查“精准”,对扶贫领域全覆盖严监督。精准是脱贫攻坚的核心要义,应贯穿扶贫领域始终,从精准识贫是否严格坚持“七步程序”,到产业、安居、健康、教育、兜底等“五项政策”措施是否精准到户,再到精准脱贫是否履行“五个步骤”,是否真正做到了“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承诺。二是查项目、查账目、查“贪占”,对腐败问题零容忍严执纪。运用“互联网+监督”大数据,展现科技反腐震慑力,建立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直查快办机制,重点问题提级督办,发现问题一查到底、绝不手软,对“微腐败”保持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三是查职责、查履责、查“走样”,对工作失职不放过严问责。盯住重点人员是否履职尽责、正确履责,管住关键部门、薄弱环节,是否在“明权力”之外设置了“暗权力”,在“明规则”之外是否还有“潜规则”,是否给“关系”大开方便之门,严查“政策走在基层变了样,责任落在基层减了半”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打通精准扶贫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澧县金罗镇纪委 孙海平)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